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姚景源:稳定物价任务艰巨 未来走势将下行

2011年09月0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姚景源(资料图)。  

  中新社厦门9月7日电 (记者 罗钦文)原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7日在厦门出席2011闽商百强论坛,他在演讲中说,尽管物价上涨的压力非常大,稳定物价总水平的任务非常艰巨,但从后几个月来讲,物价的走势还是下行的。

  他作出此判断的主要根据是:一系列调控措施会陆续发挥作用,有助于物价下行;今年中国粮食能够再获丰收,这是稳定物价最重要的一个基础,“粮价稳百价稳”;还有一个就是现在总体上看,中国的消费品是供给大于需求。

  姚景源认为,今年以来整个国民经济保持在一个平稳较好运行的基本状态,中国宏观经济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物价上涨和通胀。

  物价上涨是当前中国民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姚景源认为,这次物价上涨的原因很复杂,食品价格上涨是推高整个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输入性膨胀也是推高这次通胀的原因之一。

  对于有关美国波士顿和杭州的农产品价格比较,姚景源建议不要再讨论。他说,美国农业世界第一,中国的农业基础太薄弱,人家农产品的价格比我们便宜是正常的;化肥价格、农药价格、农民的务工成本、机会成本都在上涨,作为农产品来讲,成本推动也是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姚景源认为,中国农业基础的薄弱,更大的是体现在农村的流通太薄弱,所以“十二五期间”一定要稳定农产品的价格,而这重点不是生产而是流通。

  姚景源表示,对物价上涨的局面不能乐观,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宏观调控的第一位,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使物价总水平能够保持稳定,能够出现下行,最好能够使下行的幅度大一些,这是后几个月宏观调控最主要的任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