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黑龙江省“粮食质押贷款”助力涉农小企业

2011年09月08日 14: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为全力支持我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省工行以服务民生、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打造“绿色工行”。截至目前,省工行新贷款模式“粮食质押贷款”,已为农垦小企业发放1.5亿元,开创出一条服务我省涉农小企业的融资新路子。

  据介绍,为全力支持我省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找准打造绿色银行突破口,省工行组成专门调研团队深入垦区调研。该行发现尽管各农场产粮商品化率达95%,但大多为原粮调出,附加值不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几家大型农垦企业原粮加工能力有限,而各农场小型粮食加工企业缺乏必要的资金无法购进加工更多的粮食。因此,省工行将全力支持农垦小企业作为打造绿色银行的突破口。

  省工行采取“动态质押贷款”的全新模式,即企业以自有存货为质押向该行贷款,该行根据押品价值为企业发放贷款用以正常生产经营,待企业销售自有存货后偿还贷款本息,并逐步细化为农垦小企业融资八要素:一是由小企业所在地农场推荐;二是在该行开立结算账户,同意该行对其进行账户监管,指定该账户为唯一销售回款账户,并在该行办理企业网上银行;三是生产经营正常,无拖欠贷款及其他不良记录,未发生重大贸易纠纷;四是以粮食为主要原材料或主营货物,对粮食具有丰富的收购、生产和销售经验;五是对质押商品享有合法、完整的所有权,不存在权属、货款、税收等方面纠纷和争议;六是具有偿还融资本息的能力;七是在该行无不良贷款或欠息;八是贷款行要求的其他条件。根据上述情况,省工行为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制定了以粮食为质押物的北大荒粮食垦区商品融资业务方案,即将企业所拥有的稻谷,质押给该行,该行根据所质押稻谷市场价值,为其提供质押率最高为70%的商品融资贷款。

  省工行为垦区小企业办理商品融资业务,不仅解决了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帮助小企业创收,而且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经测算,得到工行融资支持的小型粮食加工企业所得收益偿还贷款本息后,平均利润率达到15%。目前,该行已为10户农垦小企业发放商品融资贷款1.5亿元。目前,该行创新开发的此种融资方法已在我省粮食生产加工领域广泛应用,并有望在全国粮食产区推广。(孙亚洲 记者李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