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内蒙古整合淘汰35家稀土企业进行时

2011年09月09日 07: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至今日,本应在6月底完成的35家稀土企业的整合淘汰工作尚未完成。

  按照内蒙古出台的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内蒙古稀土上游企业的整合淘汰范围包括35家企业,其中23家企业位于包头市。因此,包头市相关工作的进展关乎整项工作的成败。

  “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包括企业转产、职工安置、资产处置等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包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郭甫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他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的政策,对原有的整合淘汰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稀土原矿供应停止了

  最近,陈广明(化名)几乎每天都在包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打听消息,他要知道众多的稀土金属分离企业将何去何从。

  陈广明是包头隆德稀土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他说,这次内蒙古对稀土中小采选及分离企业的整合,似乎采用了“一刀切”的办法,好多企业被突然通知停止生产。

  他说,由包钢出面对需要稀土原矿的稀土分离企业“断粮”,靠一个行政命令就可以执行到底。因为国内只有包钢白云鄂博铁矿共生着丰富的稀土矿资源。不仅如此,即使不购买采选稀土原矿,大部分的稀土精矿粉也来源于与包钢有关的稀土选矿企业。

  在包头市达茂旗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乔桉告诉记者,5月4日,在未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形下,公司来自包钢白云鄂博的稀土原矿供应被停止了。

  乔桉认为,达茂旗稀土公司遇到的情况与其他公司不同:比如隆德公司只从事来料加工,而达茂旗稀土公司目前则拥有从稀土原料加工到生产稀土氧化物和碳酸稀土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乔桉介绍,依据《内蒙古稀土上游产业整合征求意见稿》,达茂旗稀土公司已被列入补偿关闭的范围,初步补偿金额不到1500万元。

  乔桉回忆,当初自己和其他股东共投资2200万元用于购买企业经营权和缴纳单位拖欠员工医疗保险、人员工资等,他认为补偿标准过低。

  据了解,列入补偿关闭范围的企业,将参照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补偿标准,在确定单位产能投资额的基础上,按照企业评估投资总额的15%补偿。具体确定的单位产能投资额:碳酸稀土每千吨焙烧单位产能投资为140万元,萃取分离和金属电解每千吨产能投资均为1000万元。

  陈广明说,这次内蒙古以稀土采选、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为整合淘汰范围,只涉及了35家,从地域上看,主要集中在包头、呼和浩特和巴彦淖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