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左小蕾:CPI仍存反弹风险 央行暂无加息必要

2011年09月09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网9月9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国家统计局于9月9日上发布8月经济数据,其中CPI同比增长6.2%,增速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银河证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CPI仍有上涨可能,央行没有必要加息。

  对于食品价格上涨的步伐可能趋缓,并逐步恢复到合理的价格区间这一说法,左小蕾表示并不认可,她表示,“这只是一个月的情况,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这方面回落,其它方面也有可能涨的。大家希望它回落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不能通过一个数据来做趋势的判断。”

  她并表示,“通过一个数据就判断趋势会放缓是违背基本规律的。还要继续关注,CPI有所回落和政策是有关系的,希望政策效果能够进一步显现,如果过于放松的话将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因素来影响食品价格。”

  当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问及国际环境会给我国的通胀形势造成怎样的影响,CPI在8月出现回落之后,未来又存在哪些反弹风险时,左小蕾说:“国内国外都有因素。国内,说实在的,那些非银行机构和银行那些表外的作业和那些非正规金融的资本流向,这个规模还很大,这个对通胀是一个非常基本的货币现象,所以这个东西要特别值得关注,而且它还不受货币政策的影响。国外的因素应该说整体上呈现出一个中性的态势,但我们也要分别对待,从大宗商品价格的角度,他可能在下半年不会大幅上涨,但可能出现震荡、高位、调整运行的态势,不会像上半年那样一口气增长20%、30%的状态。但如果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出来的话,不管是变相的还是直接的,对全球的流动性产生一些新的影响,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入产生压力。”

  她认为,未来CPI仍有反弹风险,“现在粮食上涨,如果农民预期粮食会上涨而不卖的话,也会造成供求关系的变化,也不利于粮食价格的下调。猪肉价格正在操作,有一个生产周期,根据发改委的意见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初的时候完成生产周期才能缓解。非食品因素的价格现在在上涨,上个月是2.9%这个月是3%,虽然它没有食品价格那么大的影响,但是也是物价上涨的一个因素,而且到现在它依然呈现着继续上涨的一个态势,未来因为价格机制的改革可能还会对这方面产生一些影响。PPI也没有同步的传导到CPI上去,之后的传导可能还会发生。”

  最后,左小蕾表示:“央行没有必要加息,它更多的还是应该关注非银行的非金融的和银行表外的,这些东西过去的政策都无法干预,这些东西的流动性很强,会创造很大的压力,从而达到影响货币环境的效果。”(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