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

2011年09月09日 14:5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对外开放,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对等地放宽产业准入,加大市场和技术开放的力度,提高对外资审查的透明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9月8日在9·8投洽会期间举行的2011国际投资论坛上如是说。

  开放带来共赢

  陈德铭表示,入世十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在国际贸易、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与国际成员一起取得了共赢的发展。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已经由2001年的469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147亿美元。中国向外资开放的行业类别已达到100多个服务类和几乎所有的制造业类,开放的程度与部分发达国家所差无几。目前,服务业吸收外资的比重已经逐步达到整个吸收外资额的46%,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目的地,制造业吸引外资中的高技术产业占比达24%。此外,吸收外资也加快了中国中西部的开放开发,十年间,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近两倍。

  同时,入世十年也是中国对外投资大发展的十年。“入世之初,中国一年的对外投资规模不过几十亿美元;而到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688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五。投资主体也更加多元,由国有控股企业拓展到民营及其他企业,海外并购投资快速发展,合作建设境外的经贸合作区开始兴起,合作领域遍布加工制造、农业开发,金融商贸、机械交通等广泛的范围。”陈德铭说。

  目前,世界上178个国家和地区有来自中国的投资,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在境外纳税已经达到117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78万人。中国投资和中国市场一样,为世界各国与中国加强经济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历史性的契机。

  陈德铭说,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得到了多数国家的支持,但有个别地区仍然比较保守,不欢迎外国投资,有一些大国以国家安全为名把中国投资排除在外。陈德铭认为,这些做法都不利于全球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陈德铭说:“为尽快地走向复苏,我们应该维护一个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的环境。在金融危机后,各国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治理经济,世界上整个资本的流动性是增加的。目前,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受到了挑战,所能采取的公共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工具手段和空间很少。所以,我们必须要制造一个非常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才能提振大家的信心,才能提高各国的就业率和国内消费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