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提振欧美经济有没有速效药

2011年09月13日 10:0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加剧的背景下,欧美经济发展陷入僵局。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债务危机一波三折,失业率居高不下,一系列经济指标呈现出缺乏活力、死气沉沉的状态。对症下药也好,病急乱投医也好,发达经济体的领导人拿得出有效的救治手段吗?上周,美国推出了一项旨在刺激就业的4470亿美元经济振兴计划,而在法国马赛召开的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就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然而,提振欧美经济,有捷径能走吗,有速效药可吃吗?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美国来说有些特殊,“9·11”事件十周年纪念日来临,勾起了十年的伤心往事。十年的时间里,“恐怖”一词在美国人的脑子里挥之不去。然而,给人们带来心理恐慌和心理阴影的并非只有“恐怖主义”,经济领域的恐怖事件也无处不在,2007年发生的次贷危机是一系列经济噩梦的开始,2008年美国成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华尔街突然出事了,这场灾难被媒体普遍形容为“金融海啸”。时至今日,经济低迷,股市跳水,人们心里的恐惧依然如影随形。

  如何才能振奋人心,提振经济?到目前为止,美国拿出的药方多为治标不治本的速效感冒胶囊。此前,美国政客们在纷乱的争吵声中上调了债务上限,将债务风险暂时“冷冻”,这种做法如同不动手术只打麻药一样,并未真正救治赤字顽疾。眼下,外界对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普遍走强,而这种做法,没准是头痛医脚,美国或将再次大开印钞机向全球转移风险。几天前,奥巴马总统又开出了一付新药方,被他称作是“强心剂”。9月8日,奥巴马提出了旨在促进就业的447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他表示该计划将给停滞的美国经济注入“强心剂”。奥巴马说:“新法案的目的很简单,让更多的人重新就业,并让就业者的口袋里有更多的钱。它将提振已陷入停滞的经济。你们应该马上通过这项就业计划。”

  然而,这付“强心剂”究竟能给美国经济带来多大的刺激效果?一些外媒指出,这项以减税、投资基础设施以及直接向地方政府提供救援资金的刺激计划似乎还是在走两年半前的老路,缺少新意。奥巴马为追求连任匆忙推出的刺激政策,实乃国内选举政治的需要。奥巴马还表示,接下来,还将公布一项赤字削减计划,并计划将为一系列贸易协议扫清道路。看来,一付又一付的新药方也将陆续试用了。要想提振美国经济,奥巴马需要把自己修炼成“神医”。

  9月9日~10日,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法国马赛召开,全球为之瞩目。在欧美日债务风险上升、发达国家经济疲弱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外界期待这次会议能为这些全球性的“疑难杂症”摸好脉,拿出切实可行的良方。

  然而,在会议进行过程中,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执行委员会成员斯塔克突然宣布辞职,将G7会议的不安定气氛推向高潮。又有小道消息称,希腊将在未来几天违约。受这些因素影响,9月9日欧美股市大跌,道指当天下跌超过300点。希腊总理潘帕德里欧10日发表讲话,强调希腊将履行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出的承诺,确保国家不陷入破产。

  本次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还是让外界失望了。外界预测本次会议或能推出进一步刺激措施,但是,面对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如何解决欧债危机这样的高难度课题,来自西方七国的VIP们给人留下了束手无策的印象。会后的简短声明既没有提出中长期计划,也没有拿出短期救市措施。看来,要想提振欧美经济,不做系统性调理,只找速效药吃恐怕是没用的。

  时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