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谋求快速扩张 资金需求掐住脖子

2011年09月13日 11: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语: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系列报道:之一:宏观调控背景下的县域经济困境——宏观调控的目标是针对通胀压力和房地产泡沫,却也影响了中小企业,在资金匮乏下中小企业面临怎样的困境?这对县域经济又意味着什么?

  每月一次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央行不断收紧流动性,银监会也从存贷比考核等多个指标给商业银行施加压力。在重重压迫之下,中小企业的成长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中央台记者何京玉最近在湖北、山东进行了走访,发现中小企业的生存压力已经很大,而他们融资的难题,很难在囊中羞涩的大银行那里得到解决。 

  山东青州农用编织袋成产企业董事长曲春详发现,农产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的上涨带来了农用编织袋需求的增加,旺季马上到来,现在需要借钱扩大产能。

  曲春详:现在就是马上就是旺季了,旺季以后这货一出就行了,一般就是从八月底到十月份国庆节是旺季,然后是从四月底到五一节是旺季。

  曲春详还不仅要扩大本地产能,全国客户的不断增加使得他希望能把工厂开到外地,并且,上涨的工资也是一笔不菲的开销。

  曲春详:一个是现在的问题是向别的地方扩张去再建一个厂,一个是考虑这个劳动力这一块,比较难弄。劳动力就是干活的,缺少员工,工资也高,我们这一块。分各个环节不一样,有两千多,三千多,四千多。计件工资,都是计件工资,干得多挣得多。

  曲春详的借贷经历并没有那么愉快,这也促使他最后寻求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支持。他的经历也不是独一无二的。

  猪肉价格上涨虽然对CPI上涨作用很大,然而对生猪养殖专业户来说,可是大大的好事。蕲春县生猪养殖专业户胡基政最近就沾了光,春天时猪肉出栏的价格还不过7元,如今的价格已经涨到13元以上。生意来了,本来是好事,胡基政就忙着修猪栏,扩大产能,但一下子哪里拿得出这么多的钱,他只好向银行寻求帮助,不过得到的却是冷水。

  胡基政:相关资料都给他们了,都给了,有几家银行拒绝了,他们说没有指标,有几家银行说报了要批一下,时间比较长,也不是一下子,一两个月就能批下来,手续比较繁琐。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中小企业面对市场机会,没有资金支持,这样的痛苦可以想象。

  他们也许不知道,不仅他们着急,湖北枣阳市副市长方爱国其实也有一本难念的经,因为他的辖下有千百家企业同样揭不开锅了。

  方爱国:我们去年新增贷款有18个亿,但是我们今年按照宏观调控,我们经济还在发展,落地企业更多,反而我们资金情况更加加剧的情况下。国家的宏观调控,加剧了我们这一部分的资金压力。所以有一些问题,本身资金问题向银行集中。

  问题来了,大银行为什么无能为力?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业务拓展负责人表示,过去大型商业银行习惯于扶持大企业,现在重新调整客户定位需要一个过程。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表示,我们提供资金后,不仅使企业的发展更好,而且沿街商户和工商个体户若因此能多聘一到两个员工,一个作坊能多聘五到十个员工,一个小工厂能多聘二十个员工,也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一举多得。但是过去以来,国有商业银行在阶段性任务上,不断扶持大企业, 一下子要转换服务中小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工商个体户,可能仍需要一些时间准备。

  大银行是否真的没有准备?农信社和小额贷款公司为什么不能解决问题?这些问题可能还真的没有一个答案,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其中潜藏着商业机会。

  (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