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不足3% 结构性调整或加快

2011年09月13日 15: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不足3%结构性调整或加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不足3%,只及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的一半!近日,国家工信部透露的信息引起广泛关注。昨日,一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中小企业表示,上下游共同挤压是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专家则预计,为帮助中小企业,未来宏观调控措施的结构性调整可望加快。

  亏损程度逐月加重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透露,从经营情况看,规模以上企业运行状况良好,但小微企业困难加剧。1月-7月,在31万户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企业户数为4万户,亏损面12.7%。各月亏损面总体变化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亏损程度却在逐月加重: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由1月-2月的22.2%上升至1月-6月的41.6%,1月-7月又进一步升至46.9%。小微企业由于自身抗风险能力弱,面临困难更大。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约为6%,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不及3%。

  为什么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低?黄利斌分析,现在工业经济运行外部环境总体趋紧。国际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和扩散等都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国内方面,能源及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电荒加剧、银根紧缩,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应对,工信部将积极研究对策,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上下游共同挤压

  对工信部公布的这一数据,不少接受中小企业均表示认同。

  “上下游共同挤压,是中小企业利润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经营出口服装业的周先生在广州开设营销点,而将工厂设在粤东地区。他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多种因素冲击着中小企业的利润率。首先是各种原材料和用工成本普遍都上涨了两三成,这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影响相当大。其次是人民币在升值,去年年底同美元比还是1:6.6左右,现在升到了1:6.3左右,很多订单在年初已经确定,短期生产影响不大,但新订单则减少了。成本大增,但竞争激烈,又不可能大幅提价。“我们做出口服装的,过去平均利润有12%-17%左右,现在跌到只有5%-6%。这虽然比工信部公布的总体数据要高些,但确实反映了不断下降的趋势。”

  生意难做,一些中小企业表示,目前多以维持、观望为主。在广州经营化妆品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利润低了,企业经营的风险更大,甚至只要有一笔生意没做好,其亏损就可能无法通过获利来弥补。“现在实业很难做,中小企业面临很多资金、人才、技术的瓶颈,一般不敢贸然扩大生产。”

  调控结构性调整或加快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建认为,中小企业情况千差万别,要准确统计其利润率比较困难,但工信部3%这个整体数据确实有较大参考价值。“中小企业共同的特点是主要从事竞争性行业,很多企业反映目前经营环境比2008年还要困难,原因主要是金融危机期间外向型企业受冲击大一些,而这次则普遍面临成本上涨但产品难提价的困境。”

  “中小企业的出路在于转型升级,而转型升级最基本的前提是资金问题。”陈建分析,转型升级需要创新,需要投入,这都需要资金支持。虽然中小企业“贷款难”是个老问题,但宏观面的收紧,中小企业贷款显然会更加困难,随着利润率降低,转型升级能力自然大受影响

  近期,多个部门都已表示,将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陈建认为,在坚持稳定物价这个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同时,预计调控的结构性调整可能加快。一方面,引导鼓励向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力度将加大,另一方面,与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利率等价格型政策工具可能会更多采用。

  马汉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