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时期黑龙江全力打造马铃薯产业强省(2)

2011年09月15日 15:04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全省马铃薯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一是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业结构的深化调整,马铃薯逐渐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350—450万亩之间。2010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359.8万亩,实现历史最高单产1.71吨/亩,总产量616万吨,单产、总产分别较2005年提高78%和36%,亩均效益1400元,较2005年翻了一番。二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马铃薯区域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生产基地逐渐向优势产区集中,产业化经营迅猛发展,科研育种体系不断完善,农民合作社、专业协会、乡土经纪人等多种形式的中介服务体系和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健全,初步形成了以多形式服务组织为依托、农贸市场为骨干,集市、外销和出口为补充的流通网络。三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马铃薯高新技术开发研究取得新进展,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在新技术集成配套、品种选育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2010年微型薯生产能力实现1亿粒、产脱毒种薯92.5万吨,全省脱毒种薯覆盖率达到30%。80—90cm大垄栽培、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机械作业等技术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增产效果较传统栽培管理模式提高30%以上。四是加工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对原有生产企业升级改造,并采取注资、融资、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省内相继建成投产一批规模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精淀粉加工规模由“十五”期间3万吨增加到30万吨,增长10倍,年产休闲食品5万吨,2010年全省有200多万吨马铃薯进入加工领域,占总产量的近40%。五是市场营销进一步活跃。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销售日益活跃,外埠市场占有量逐年增加。2010年,全省外销种薯和商品薯128万吨,占总产量的20 %,分别销往福建、广西、广东、山东、河北、广州、上海等省(市),同比增长25%。

  “十二五”时期黑龙江全力打造马铃薯产业强省

  一是打造优质种薯产销大省。发挥我省种薯品质优、退化慢、高抗病等优势,面向南方冬种区和省内两个市场,大力发展优质种薯生产,适当增加外销。 “十二五”期间,全省种薯生产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力争到2015年,种薯面积发展到100万亩,脱毒种薯扩繁能力达到200万吨,其中外销100万吨。二是打造鲜食商品薯产销大省。坚持均衡供应、扩大外销的原则,稳定增加鲜食马铃薯生产面积,满足省内外市场消费需求。力争到2015年,全省鲜食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200万亩左右,总产量达到400万吨,其中:内销190万吨,外销210万吨。三是打造马铃薯加工业大省。发展专品种马铃薯生产,满足加工企业需求,推动省内现有大型龙头企业和数量众多的地方加工厂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品种类,实现加工增值。力争到2015年,全省加工型马铃薯种植面积发展到300万亩,产量600万吨;改造升级和新发展规模以上加工龙头企业30户,年加工淀粉、薯条、薯片、全粉等成品能力85万吨以上。 (记者李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