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汇率变化殃及瑞士法郎 各界对措施评价不一

2011年09月15日 17:2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初,瑞士央行宣布瑞郎与欧元的设限汇率,即1欧元最低兑换1.20瑞郎。该行表示,瑞士有足够的能力来“无限购买”外币,以维持瑞郎的这一下限汇率。截至8月底,瑞士央行拥有2500多亿瑞郎的外汇储备,上月这一数值约为1820亿瑞郎。

  瑞士是西欧国家中少数没有加入欧元区,而且使用自己货币的国家,可谓处于欧元区的团团包围之中。欧元的任何风吹草动自然对瑞士的金融体系产生直接影响。作为国际外汇市场上的避险货币,瑞郎近几年连续升值。从四年前的1.68瑞郎兑换1欧元升值到今年春季的约1.30瑞郎兑换1欧元,但近期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当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恶化,使得国际外汇交易中的避险情绪不断上升,瑞郎备受投资者青睐,致使8月9日上述两货币达到近似等值水平。

  瑞士在今年8月曾多次采取“阻击”币值上升的措施,连续2次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和出资补贴受损企业,币值暂时回落约20%。但是,本月初瑞郎又突然攀升,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令瑞士各界担忧。瑞士央行称,瑞郎大幅升值严重影响国家经济,并导致通货紧缩的风险。即使在1.20瑞郎对1欧元的汇率上,瑞郎仍被高估,根据经济发展形势,瑞士央行将视情采取进一步措施。据报道,瑞士曾在1978年也采取过类似措施。

  近期,瑞士经济饱受币值强劲的影响,采购经理人指数连月下降,相关出口企业遭遇困难,旅游市场呈现萎缩趋势。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仅为0.3%和0.4%,而去年同期为1.4%和0.9%。9月5日,瑞士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瑞士酒店游客入住天数同比下降3.5%,仅为410万人次。该局称,尽管中国游客猛增69%,但欧洲游客入住天数却减少8.8%,使得外国游客入住天数总体下降了4%。

  瑞士各界对央行的措施评价不一。政界希望该措施能够有效抗击国际资本的投机行为并取得预期效果;瑞士工会联盟此前曾要求上述下限应该至少在1.40水平上,瑞士央行表态不排除这一可能。联邦委员施耐德称,这一措施不仅提升了国家经济的安全性和为相关企业减负,同时还对投机炒作行为起到了心理限制作用。然而,部分专家、学者却认为,瑞士投下了“冒险赌注”,不看好该政策的后续长期效果。他们认为,国家出拳过猛,必将超印货币,以在国际市场上抛售瑞郎来维持政府底线,从而导致中长期通货膨胀风险。(记者 宋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