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经济双驾马车可能变成独轮车

2011年09月16日 08: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化改革有可能出现各种难题,但这不是留恋既往模式的充分理由,只有改革才有出路。

  在长达将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经济靠投资与出口双驾马车拉动。现在,双驾马车有可能变成投资独轮车。

  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我们应该做好经济放缓的准备,否则会为下半年不佳的经济数据愁肠百结,进而放松调控的步伐。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与中国社科院工经所近日共同发布《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显示我国出口增速下降、房地产与高铁增速下降。

  此前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出口与投资马力双双降低。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8月中国进口1555.6亿美元,同比增长30.2%,环比增长7.5%,刷新今年3月份创下的1522.6亿美元的月度历史纪录。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288.7亿美元,当月顺差177.59亿美元,较7月收窄137.2亿美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241.4亿美元。

  贸易顺差下降是政府引导下的产物———财政部大幅降低能源、原材料的进口关税,同时也是中国出口经济降温的前兆。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我国的出口订单降到低位,制造企业迫于成本、定价、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敢接三个月以上的长单,加之占中国贸易量40%的欧美经济前景堪忧,未来中国的出口不可能恢复高峰期的增长速度。

  出口下降投资补,我国的投资总体而言依然处于高位,尤其是电荒大规模地出现,表明投资并没有大幅下行。但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作为投资引擎的房地产调控和高铁投资调整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我们必须直面中国经济转型的痛苦过程:经济增速下滑,新的财富分配体制并未形成,在转型的过程中政府主导可能导致低效配置。传统引擎逐渐熄火,而新的引擎尚未成为新经济模式的支撑,各种矛盾交集。

  面对痛苦转型,只有拼力前行。

  市场化改革有可能出现各种难题,但不是留恋既往模式的充分理由。前三十年改革的红利已经消耗殆尽,我们面临的是自然与制度环境的双重挤压,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如面对各类企业建立更公平的税收与资源分配体制,让民企在汇率上升与出口订单下降的痛苦中,寻找到内需空间。又如,在投资下降的过程中,打破铁路等部门的垄断体制,充分发挥在民间金融领域的民间资金,进入中国的投资市场,保障投资效率,以缓解投资下降所造成的经济失速困扰。

  双驾马车变成独轮车,只是暂时现象。全球资金在源源不断进入中国,搜索中国红利,而民间资金无处突围,在高利贷市场中打转。善用民间资金,善待民间资金的主要模式,就是给民间资金留出公平的发展空间,外需不足内需补,政府投资下行民间投资补———如此,中国的电荒能够解决,中国高速的公共交通网络能够形成,已有的财富才能变成全民共享的更多的财富。

  □叶檀(财经评论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