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报告显示居民股票投资意愿降至2009年来最低点

2011年09月16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看物价还要高涨,钱放在银行白白贬值,却不愿进行股票投资———央行的最新问卷调查报告,反映出中国居民眼下的尴尬。

  15日,央行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储户、企业家和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居民通胀预期仍高涨,但股票投资意愿降至两年来的最低点;另一方面,尽管7成以上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绝大部分人却仍将房地产投资作为首选。

  跑不过CPI也不炒股

  今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对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预期物价仍会高涨。72%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3.8百分点;49.6%的居民认为下季度的物价还会上涨,比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

  拿什么来跑赢CPI?显然不能指望疲软不振的A股。问卷显示,43.1%的居民偏好储蓄存款,39.7%偏好“债券、股票、基金等”变相储蓄。但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股票投资”的仅有9.2%,降至2009年来的最低点。

  “主要跟A股基本面低迷有关。”广发证券投顾总监孙隽博对羊城晚报记者说,“2010年上半年市道也不好,但选对股票还有正收益。现在几乎所有基金股票都亏,私募基金情况也不好,大盘体现出的是系统性风险。”

  最新统计月报显示,8月持仓A股账户占有效账户的比重创下年内新低,显示股民正大规模撤离股市。

  在人人恐惧的时候,是不是该“贪婪”一把去建仓呢?孙隽博认为,理论上现在是相对好的进场时机,不过“熊市不言底”,现有的众多估值指标无法预测股市底部,倘若进场则要做好继续下探的心理准备。

  难以忍受房价也想买楼

  根据央行调查,在各投资方式中,23.6%的居民倾向于房地产投资,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房地产仍然是居民投资首选。有趣的是,75.6%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

  买不起房,还是想投资地产,房地产怎会让人这么有安全感?

  “房地产投资具有双重性,既可以居住,又可以增值。”房地产投资专家韩世同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这是房地产“安全感”的来源。“赚不到钱总能赚个‘住’,不像股票本身没有使用价值。”

  韩世同表示,7成以上居民认为房价过高,但大家都想买房,说明房地产市场大部分需求是无效的,“我认为,房地产和股市现在都不是好的进场时机”。

  孙隽博则认为,是多年的房地产“大牛市”造就了“房价不倒”的观念,“过去10年里做房地产的几乎没有人亏钱。但股票不同,即使大牛市也会有人亏,所以你现在跟老百姓说楼市风险太高,没人会信你”。

  “政府用宏观调控压住房价,但一旦放松,房价可能就反弹。行政管制压不住市场力量,现在进楼市的投资者就是赌这个。”孙隽博说。

  企业家信心再度“沉底”

  居民纠结,企业家也难受。央行问卷调查显示,本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下降5.6%个百分点至70.2%———这是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值。同时,企业经营指数、盈利指数和盈利预期指数也有小幅下探。

  部分原因可能是国内外订单不稳定。今年8月,华泰联合证券对东莞的民营中小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从6月、7月开始,出口订单出现反常下滑。

  参与调研的分析师判断,上半年出口订单较多,主要是国外厂商对需求预期较好,有补库存的愿望;然而年中发现需求恶化,因此压下了订单,同时缩短库存周期,这导致国内中小企业订单变少,且长单变成多批次短单,增加了经营风险。

  问卷也反映出银根的紧缩:企业贷款满意度指数继续下降,过半企业家认为下季借款利率将偏高,多数银行家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仍要收紧。这意味着,股市、楼市、中小企业都还有一段日子要熬。

  银根紧缩到何时?孙隽博表示,等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投资前景才会明朗化。

  曾颂、江玲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