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下游企业开工逐渐增多 棉产业现“复苏”迹象 (2)

2011年09月19日 10:1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游企业开工逐渐增多

  棉产业现“复苏”迹象

  田连臣经营的润通纺织近来逐渐满工运转。而此前的6月份,田连臣还刚刚给他的员工放了一个长假,7月份复工。

  复工之后,田连臣对原先的生产做了调整,拿出一半的生产线生产低档棉纱。过去接近两年时间,润通纺织的纺纱面料都是新疆棉、进口棉等高档原料,棉纱也能卖上价钱去,但现在开始降低档次,并开始用本地棉花作纺纱原料。

  在9月15日召开的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原料供应部部长王兆停表示,上一年度棉价暴涨暴跌,给棉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企业经营风险加剧,其所在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3%,利润同比下降2.2%。

  不过近来,田连臣已经能明显地感受到,来自下游的内销需求正在逐渐“回暖”,“产销基本实现了平衡”。

  “按照我们自己算的账,棉花价格在每吨20000元、棉纱价格在每吨30000元时,我们的生产才能持平,现在的情况是棉花的价格逐渐高于20000元,而棉纱的价格一直在29000元左右……”田连臣说,现在日子也不是太好过,但是相比前段时间还是好多了,“以前是只要干就得赔钱,现在是干就比不干强”。

  许德荣22岁的孙子在当地一家纺织企业上班,“前段时间厂里放假了,前几天开工了,好多厂子都开工了”。

  德州市棉花协会负责人马俊凯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纺织企业经营困难程度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严重,一度达到30%停产、80%限产,但是近期询价者渐多,成交量较前期有所好转,棉纱价格在每吨28000元左右,微亏不赚钱。

  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

  农民渐次退出棉花种植

  实际上,作为传统的植棉和产棉区,德州棉花种植面积近十年来维持在200-300万亩,近几年降幅比较明显,2009年为230万亩,2010年已是155万亩,在棉价高涨的情况下,2011年植棉面积有所增长,但也仅为160万亩。

  “上一年度棉价暴涨暴跌打击了棉农,使棉农经历了由喜到悲的过程。”王兆停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由于惜售,有些棉农现在还囤有去年的棉花。植棉成本攀升,如果新棉收购价格低于收储价将会打击明年植棉积极性。

  在许德荣的村子里,棉花和小麦的种植面积比已经由前几年的6:1变成了现在的5:2。

  好在棉花价格在朝着趋于稳定的方向发展,至少田连臣这样认为。山东棉花协会负责人边圣贵预计,新年度山东棉花产量可达86万吨以上,同比增长22%,品级也将明显好于去年。同时,籽棉收购价格多在每公斤8.8-9元,预计棉企将于10月初大批量收购新花,全年度棉花收购价格将在每公斤8.4-10元,平均9.2元左右。皮棉价格可能会在每吨18300-20300元。

  不过,田连臣认为,目前公司纺纱的内销需求已经明显上来了,但是外销仍然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在王兆停看来,近年来国内原料成本高、人民币升值、财务费用上升,国内纺织企业竞争力降低,下游订单流失加剧。未来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纺织品购买力下降,纺织品服装出口阻力还将进一步加大,届时棉价上行压力可能更大。(记者张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