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奥巴马再提向百万富翁增税 “劫富济贫”换取选票

2011年09月19日 1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说,总统 奥巴马 定于今天再提向富人增税的建议,希望确保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承担与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虽然奥巴马很可能不会具体谈及税率和其他细节,但是外界推测奥巴马打算把这一条建议称作“巴菲特 规则”。奥巴马这么做意欲何为?会不会因此得罪富人而影响明年的选票?

  先前,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抱怨美国国会“溺爱”超级富翁,要求政府向包括自己在内的富人多收税。美国媒体是这样引用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的原话的:

  这位亿万富翁表示在大部分国人为了糊口而挣扎时,我们这些巨富却在继续享受超爽的减税政策,我和我的朋友们都被娇惯的太久了,巴菲特自己说,我的大部分收入上的税比我的女佣人还低。

  其实近一年来,对富人增税是奥巴马常提的话题,巴菲特的一番话好像又给奥巴马提了醒:

  奥巴马:巴菲特说的很明白,没有人的收入增长比最富有的1%的哪些人更快,我这些大家都能给一些帮助,这没有什么不妥的。

  小布什担任总统期间曾经两次减税,然而在目前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压力下,美国政府似乎已经没有太多选择,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丁兆林:

  丁兆林:那么这么多年来,实际上美国对于高收入的税收没有像欧洲国家那么重的优势也体现出来了,就是全世界有才能的人都在往美国跑,最终给美国所产生的财富非常高,他们在税收的政策上也是获利了的,现在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讲,奥巴马可以说就是代表比较基层的人,这个时候对高层收税,他一方面自己要有姿态上的表达,另外美国的富人们其实也意识到了,如果富人们不出来解决问题,总得要有人来解决,还不如在有序的方式之下,他们能够参与到解决问题的方式。

  所以我们看到有美国富人站出来支持增税,比如多媒体公司投资人辛德力:

  辛德力:我们采取了特殊的政策,让富人更加富裕,在错误的前提下有些人认为有钱人会把富裕的钱留给政府系统,但我就是其中的一员,我有所有我需要的东西,我不需要花任何的钱,不需要买家电,不需要买车,不需要买房子。

  然而,巴菲特和奥巴马的增税理论一经提出,就不出意料的招来共和党的狂轰滥炸,将自己比作撒切尔夫人的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候选人米歇尔·巴克曼就这样和巴菲特叫板:

  巴克曼:现在总统的朋友巴菲特站出来说,所有的亿万富翁应该付更多的钱,我现在就有一个建议,巴菲特先生你今天就写一张大大的支票吧。

  这些天来,在美国电视上可以看到很多有关是否增税的讨论甚至是辩论,丁兆林认为,正是在这样的辩论中,各阶层达到一种博弈后的妥协:

  丁兆林:税收在美国一直是一个大众可以参与和讨论最后辩论达到一种平衡机制的话题,这种辩论本身最后会产生一种各个阶层之间的妥协,对于少数拔尖的这一部分富人会产生影响,这个影响可能也不会是实质性的,他们需要考虑的就是不要让这些最有创造力的人离开美国,到其他的地方,现在有一些避税天堂、离岸天堂、免税天堂也在吸引着这部分人去,如果说这些有钱人都离开美国的话,实际上对美国的影响也会很大,所以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如果向富人增税,不可避免的会影响一些人的利益,面对逼近的明年大选,奥巴马不担心这影响自己的选票吗?丁兆林认为,奥巴马已经考量成熟,结果很可能是正面效果:

  丁兆林:他应该是算的很清楚的,因为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奥巴马就是充分利用了现在互联网的技术,通过微博或者说是社交网络,把最基本的中下层的选票搜罗上来,从人数上来讲在这方面是很占优势的,所以他必须要保证他政策对中下层是一致的。对于富人肯定是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毕竟这些富人的数字不是非常的高,少数的高收入者或者说及其富有的人,美国的政策一直比较偏向他们,税收远远没有对他们能够产生实质影响,奥巴马这样一个增税的计划,影响的是非常少数的人,而这样对少数人的影响,恰恰相反会迎来更多的大多数的这种底层的或者是低层中产阶级这些人的支持,所以他应该不用担心这样的一个增税政策会对大选会有害处,反而相反会带来益处。 (记者张加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