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袁隆平:用10年时间实现超级稻亩产千公斤梦想(2)

2011年09月20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景:大面积推广亩产700公斤

  超级稻既高产、又优质,来访的香港富豪要求打包回去让夫人品尝

  此次成功突破亩产900公斤的超级稻能否大面积推广?袁隆平表示,大面积推广产量可能达不到900公斤,按以往经验,其亩产应当是900公斤的80%,即700多公斤左右。“那也不得了了。”袁隆平说。

  据介绍,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水稻单产最高的地区,其亩产平均约660公斤,日本目前水稻的亩产为445公斤。目前,我国已经大面积推广的第一、二期超级稻的亩产已经分别达到550公斤和600公斤。

  超级稻是否只重数量不重品质?袁隆平说,在70、80年代,为了解决温饱问题,水稻主要讲数量,品质放在第二位;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百姓不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因而,超级稻培育提出了既高产、又优质的要求。

  超级稻大米口感如何?袁隆平在发布会现场讲了两个小故事。

  有4位来自港澳地区的女记者曾到湖南杂交稻研究中心采访,用餐时被邀请吃超级稻大米,其中,三位女记者一次吃了三碗饭,另一位也吃了两碗,均对大米口感赞不绝口。

  香港一位亿万富豪,在研究中心用餐,吃了超级稻大米后,当场要求打包回去让夫人品尝。

  目标:10年实现亩产1000公斤

  自称“80后”的袁隆平希望成为“90后”时,能够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梦想

  已经81岁高龄的袁隆平自称“80后”。他透露,希望自己成为“90后”时,能够实现超级稻亩产过1000公斤的目标,这是他个人的梦想。

  袁隆平说,超级稻亩产攻关1000公斤,尚未得到农业部批准,但他自己会积极争取。他说,亩产过1000公斤,肯定难度很大,亩产700、800公斤的目标实现均用了4年时间,900公斤用了7年时间,亩产1000公斤准备用10年时间来实现。(记者颜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