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省遭遇暴雨 农作物储备条件需改善

2011年09月20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语:陕西、四川、河南近期集中出现秋季暴雨,已经造成40人死亡,陕西省直接经济损失24.6亿元,四川省损失近67亿元。突然遭遇暴雨袭击川陕渝地区的农业生产会不会受到严重影响?自然灾害频发是否会影响未来全国的物价走势?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截至9月19日9点统计陕西因灾死亡20人,失踪22人,直接经济损失24.6亿元,四川因灾死亡14人,失踪1人,直接经济损失近67亿元,河南因灾死亡6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9.3亿元。针对三省的灾情国家减灾为民政部已经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三省灾区协助开展救灾工作。陕西、山西、四川部分地区降雨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这在9月份实属少见,那么秋讯引发的大面积洪涝对于这一时期这些区域的农业生产会不会有很大破坏性影响?马上我们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来做分析和评论.

  主持人:现在川陕渝三个省在我国的农业版图上都存在很重要的位置,连日来的暴雨已经对这些地方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损害,人们同样也非常关心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会不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您是怎么样判断的呢?

  李国祥:确实这三个省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粮食储备区。整个的粮食储备大概是占全国粮食储备总量的20%左右,特别是河南省,是全国第一大产粮省,它的粮食产量在全国占10%,秋粮是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当中的比例又是最高的,大约占70%,尤其是我们国家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后老百姓对肉禽蛋等生物性制品要求越来越多,我们的玉米国内的产值缺口比较大,玉米是秋粮当中最重要的品种,也是这三个省的主要品种,他在全国的生产力占比应该是20%左右,这次下的暴雨造成了比较大的灾害损失,但是秋粮,特别是玉米的增长基本上是结束了,现在是处在收割的环节,对于产量的影响是理性的,但是对收割来说,很可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尤其是洪涝灾害的流域,可能会导致一些已经长成的玉米早熟,甚至无法收割造成农作物的损失,洪涝灾害的影响还是在这个范围出现了。

  主持人:现在有观点认为连续的降雨可以增加土壤湿度有利于冬麦播种,这是好的一面。但是坏的一方面是目前秋作物正处在灌浆成熟期,阴雨天气会导致光照严重不足。同时像您前面提到的会影响收割,以此来推论我们应该怎么样辩证看待暴雨对于农业生产的影响呢?

  李国祥:这三个省特别是河南省和陕西省是我们国家盘山地区,这些地方整体上来说主要面临的旱灾,有部分粮食的生产,一般下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助于缓解旱情有助于改善土壤的旱情。但对于粮食增产影响是很明显的。四川今年以来也是旱情比较严重,这次下暴雨改善了旱情所带来的粮食生产不利的影响。当然了因为现在我们是处于秋收的关键时期,那么这种连日的大暴雨对秋收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应该及时的关注气象变化,等到气象比较有利的时候及时来进行收割,收割完以后要及时通过其他的途径来改善储备的条件。

  主持人:我想我们大家关心自然灾害对于农作物的影响还有一个方面是因为农作物的收成跟粮食价格是息息相关的,而且也会牵动整体的物价走势,特别是现在我们在控通胀的整体大背景下,您认为目前多个省份的自然灾害会不会促使秋季乃至是冬季的物价出现上涨?

  李国祥:粮食价格对于整个食品价格起着一个基础性的决定作用,那么粮食这个分数特别是我们国家的玉米产值确实比较大,导致现在玉米价格持续的上涨,至于我们的饲料价格也是上涨,带来了压力,最终传导到肉类价格上涨。我们在玉米产区缺口比较大,价格比较高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成本上升。

  李国祥:好在我们国家玉米的黄金地带是在东北,东北经营秋粮玉米的产量这个条件比较好,所以说东北地区的生产对于我们整个粮价的稳定,控制通货膨胀,起到关键作用,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包括玉米生产,即使其他地方停产,今年的秋粮特别是玉米增产,基本上都是平稳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