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奥巴马拼连任 力推就业促进法案 (2)

2011年09月20日 15:0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众还担心,民主、共和两党对总统在何时到国会演讲的小问题都闹得沸沸扬扬,对于这么庞大金额的就业促进议案,还需要征收更大金额的税收以支持实施,很难预计国会的政治马戏会闹到一个什么样子?

  法案的前景如何

  奥巴马选择促进就业为突破口,毫无疑问具有政治正确性。没有人敢否认失业率是困扰美国经济的大问题,也没有人敢扬言穷人不应该被救济。这将使得那些并不支持议案的议员为难;如果反对该项议案,就得承担在大选年失去民众支持的风险。

  在2010年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就业法案要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得以通过,难度是较大的。虽然奥巴马宣扬该项议案是基于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的想法而提出的,但似乎得不到共和党的认同。共和党的立场是坚决反对增加联邦预算赤字的新政府开支,故国会中的共和党领袖表示,他们愿意接受奥巴马就业计划的部分内容,但对导致预算赤字扩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并不确认其有益性。共和党极有可能在众议院采取“拔河战术”对待就业议案。

  有人认为,奥巴马之所以在2012年大选年临近之际抛出他的计划,试图站在帮助民众就业的正义制高点上迫使国会议员们立即作出决断,要么支持他提出的就业议案,要么承担对改善经济毫无作为而致使选票流失的风险。

  因而,共和党虽然怀疑奥巴马在计划中夹带了有利于明年竞选连任的“私货”,但也很难予以公开指责。因为大选年即将到来,共和党应该不会直接否定奥巴马的就业议案,但绝不会全盘接受该计划。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两党讨价还价,最终通过一个折衷的法案。

  另外,奥巴马建议向那些高收入的个人和家庭征税,以便获得4000亿美元来支撑就业法案的施行办法也难以获得共和党的支持。共和党敦促奥巴马提交议案时详细阐述其观点,以便国会能够正确评估。尽管美国总统可通过国情咨文以及直接争取选民支持等方式对国会的立法施加重要影响,但国会立法程序严格且繁复,议案要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经过审议、咨询、辩论和表决等程序后,并经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案。这不是一个在短时间内能完结的过程。(张晓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