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统计局释疑CPI跑不过肉价 称收入不同感受不一(2)

2011年09月21日 07: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PI出炉】

  CPI出炉过程能否造假注水?

  源自5万个采集点4000调查员

  有人质疑CPI统计的真实性,对此,国家统计局现场播放了一个短片。

  在统计CPI的时候,首先,是把具有代表性的规格商品划分食品、衣着等八大类,每一类价格数据都有物价的调查员进行采集,采价工作是生产CPI的基础工作。然后,全国各调查点的采调数据通过网络报送到省级调查总队,经过审计之后下月之前上报国家统计局,审核无误之后会审全国和各省的CPI结果。这是规范统一的采价方案,也是近5万个采价点近4000名调查员的努力。

  一位江苏宿迁的采价员接受采访表示,他从1998年开始进行基层工作的,当时情况非常艰难的。很多时候,面对的调查对象层次都是非常不一样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要求实际成交价进行统计,这种情况往往是得不到调查对象的接受和认可。

  有人提问说,美国的物价比中国高,但是中国的CPI比美国高,这种现象如何解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CPI是相对水平,反映的是物价比去年同期涨了多少。CPI反映的是一个相对的涨价水平。

  【抽样范围】

  抽样调查范围小不太科学?

  通过少量人推断总体是科学的

  如何抽取样本?据介绍,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先抽出大样本,然后根据信息分类,再选出小样本。同时,每年还会选择一定的比例,对样本进行更新。

  当前,很多数据来自于抽样调查,这个数据是否可靠?对此市统计局表示,这是通过少量人的情况,推出总体的情况,是科学的。

  以居民收入为例,相关人士解释,每家每户进行调查,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北京太大;同时也是不必要的,因为每家的消费有一定的规律性。但为了保证调查数据的科学性,抽样的样本须有一定的数量保证,同时不是瞎抽,其样本结构须与总体结构相似,高收入、中等收入、低收入家庭都必须纳入。

  北京的住户调查是最重要的调查之一,包括家庭的就业、住房、家庭资产等多个方面的情况。调查结果将成为政府决策的依据,反映了居民生活的变化,也反映出了居民的收入差距、消费取向不同等问题。根据这些数据,政府部门在核算GDP、设立低保金、最低工资额度方面都将参照。

  现场

  电话访问频遭拒

  在现场,大家观看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访问内容是对北京治安状况的主观感受。据介绍,调查往往分入户、拦截面访、电话调查等几种方式。

  昨日现场令人尴尬的是,在电话调查时,被当做骚扰电话遭到了几次拒访。

  参与调查的人员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常事。”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就某问题对居住在本市半年以上的市民,以问答形式随机进行电话访问,整个过程大约5至10分钟。这位负责人提醒,来电显示为12340或者83158888的电话是统计部门的电话访问,并非骚扰电话。(记者 蒋彦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