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泛珠区域合作跨越“七年之痒”迸发蓬勃活力(2)

2011年09月22日 19: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不仅是统筹区域发展的需要,更是统筹对外开放和国内发展、保持港澳地区长期稳定繁荣的需要。在更广泛、更高层次的领域内进一步破除区域壁垒、打造共同市场,同时积极扩大开放,仍将是泛珠区域合作任重而道远的使命。”广东省有关负责人说。

  与其他区域合作相比,突出时代脉搏、加快转型创新,也是泛珠区域合作迸发蓬勃活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合作发展、共创未来”的主题框架下,更加体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合作、绿色发展”的时代特色,首次提出加强社会管理的议题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泛珠三角区域包括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9个省(区)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内地9省(区)区域面积约为全国五分之一,人口为全国的三分之一,巨大的人员流动及公共服务等问题亟须解决。随着泛珠区域合作的深入推进,区域内人口流动更加频繁,对各方社会保障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届泛珠大会首次提出的加强社会管理议题备受各省区重视。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大会上表示,泛珠区域将着眼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建立劳动力输出地区与输入地区的信息对接与联合服务机制,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对接;高度重视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完善协调的区域公共服务体系。

  “我们还将合力建设更加优美的区域生态环境。”苏荣说,随着泛珠区域合作各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区域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承载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针对当前环境热点问题,大会期间特别举办了生态园林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以加强区域环保规划编制合作,积极探索推进环保规划实施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机制,推动解决跨界环境污染纠纷的制度化建设,维护区域环境安全。

  (记者郭远明、张辛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