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守护大地协会创始人:“大地模式”适于中国

2011年09月25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石岩)“从农业涉及的两大方面——农户和消费者来讲,农户希望靠农业生存,消费者则希望吃到放心安全的食品。在这方面,中日两国没有不同,大地模式完全适用于中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日本守护大地协会创始人藤田和芳如是说。

  日本守护大地协会是一家拥有36年有机农业经营经验的社会企业。该协会旨在通过建立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透明、互动的关系,促进双方收益分享和土地与环境保护。

  藤田介绍,守护大地协会成立时的社会环境,与现在的中国有些类似——农民为追求效率和收益,在生产中大量地使用农药化肥,不仅损害了土地的生命力,更对民众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的危害。

  1975年,藤田成立了“守护大地协会”,并逐渐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发展模式:为寻找安全食物的消费者与农民共担生产风险,分享收益,农民则保证采用有机种植法提供新鲜和高质素的食物。在这个被称之为“产消提携”的过程中,大地重视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利益和意志,更重要的是保护农民的利益,真正使土地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在日常运营中,大地把签约农民生产的有机农产品每周按时上门配送到消费者会员的手中,按时向消费者寄送刊登有生产者、产地等详细信息的商品目录,定期安排消费者参观生产者的农场,以重建在传统市场运作中被分割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纽带。

  “靠理念和喊口号反对使用农药无济于事,要倡导健康农产品,只有从小事做起,即便是只把一根没有施过农药的萝卜送到了消费者手中,都胜过空喊一百句大口号。”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藤田这样呼吁。

  藤田的“大地模式”显然取得了成功,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守护大地协会已发展成为拥有2500个生产会员、9.1万个消费会员、年营业额达150多亿日元(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庞大组织。

  “作为一个社会企业,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把大地这样的理念和模式能够更多地向亚洲乃至全世界来推广。”藤田说。他选择了北京富平学校作为自己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后者是是由茅于轼、吴敬琏、柳传志、林毅夫等社会知名人士创办并担任董事的非营利公益机构,旨在通过推动社会责任投资和公民社会发展,促进减贫和可持续发展。

  23日,藤田与富平学校理事长、创办人茅于轼会面,茅于轼对富平大地农业项目提出了四点期望:通过该项目提高农民收入,向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的农产品,帮助中国改善环境,促进中日友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