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一重工财务“移花接木” 整改进展公众不知情

2011年09月27日 16: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三一重工掌门人梁稳根凭借700亿财富成为了2011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杂志双料首富,不久,三一重工又将在香港IPO,欲募集资金约33亿美元。三一重工近期一系列表现堪称“完美”,然而,事实上三一是否真的恰如其呈现给公众的那样“毫无瑕疵”呢?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宏皓认为,三一重工2011年上半年财报涉嫌造假。据三一重工披露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销售商品现金为767373.24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2965723.36万元,每股收益0.78元,然而经营现金净额只有25079.97万元,货币资金为1126573.31万元,短期借款1188004.36万元。

  宏皓表示,从货币资金来判断,扣除短期借款,三一重工不仅一分钱都没有,而且负债两亿多。因此,三一重工2011年上半年296多亿的收入和每股收益0.78元均涉嫌造假。

  宏皓发现,实际上三一重工2011年上半年并没有销售商品产生的现金流,这个销售也许只能是自买自卖,或是关联交易所做假帐而产生的,而其造假的目的正是准备在2011年10月在香港上市融资,以解决资金链紧张的状况。

  记者收集信息发现,三一重工的问题由来已久, 其早在2010年就曾收到湖南证监局限期整改的通知,三一重工也发布了《关于落实湖南证监局限期整改通知的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报告),详细披露了当地证监局给公司下发的整改指令。整改报告显示,在08、09两年多时间里,“财务核算及会计报告披露不准确”、“信息披露不充分”、“‘三会’运作欠规范”等问题暴露无疑。

  据三一重工整改报告披露,证监局提出的整改意见涉其财务、公司章程、关联交易等多个方面。其中,整改通知认为,三一重工存在关联交易先实施后补程序的情况。2007年,三一重工将正在建设的榔梨工业园在建厂房以评估价值2407.66万元转让给关联方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同时,公司将部分闲置的固定资产按评估价值3126.52万元转让给大股东三一集团。2008年4月22日,公司才对上述已经实施的事项补充召开董事会审议程序。

  整改报告同时显示了三一重工的多项财务“差错”。比如在2008年的销售费用中列支2007年展览会议费575.8万元,同时2008年公司本部列支了2007年度驻外售后业务服务费306.66万元;此外在2008年年报货币资金,公司一年期定期存款列为7.8亿元,事实上只有2.7亿元为一年期定存,其余5.1亿元资金是三个月定存和七天通知存款。当年,三一重工还将1813.95万元本应计入管理费用的资金,计入了制造费用核算。

  从整改报告看,自2007年起3年时间里,公司共召开了25次董事会,其中20次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部分独立董事没有现场出席会议。更重要的是,未出席会议董事在授权委托时为全权委托,并没有明确表达对每项议案的授权意见。在那些以通讯方式召开的董事会中,董事们也只是签字而已,并未对各项议案明确发表意见。

  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报道,2006年到2008年,公司在未经董事会审批的情况下,动用了2亿多元现金,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此外,三一重工还在2007年竞拍了岳阳市商业银行价值1.22亿元的4000万股权,同样未经董事会审议。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根据整改报告,三一重工子公司进行一项1.12亿元的工程投资时,也没有经过董事会。此外,公司账面价值7.1亿元的房屋及建筑一直没有房产证,5260.26万元的土地没有土地使用权证;公司自2003年至2009年,一共启动了三次增发,均未见建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

  截止目前,三一重工的整改进展如何,似乎已经脱离了媒体的视野,公众也不得而知。

  (记者 夏晓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