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园区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2011年09月28日 15: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黑龙江省呈现出龙头企业集群式发展、农业产业化加工园区建设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近几年,全省各地围绕自身优势产业,依托现有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不断推进企业集聚发展。肇东、双城、集贤、嫩江等县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收效明显。伴随着我省大型园区日益增多,激发了各地经济发展新活力。

  做大资源优势 延伸产业链条

  驱车行驶在肇东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平坦笔直的公路上,汇源食品、伊利集团、大庄园肉业、宝迪食品,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知名大企业不断映入眼帘,彰显着这里的人气。

  在宝迪食品工业园,厂房明亮,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整洁的园区使人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很难与生猪屠宰联系在一起。在总经理岳德诚的引导下,记者来到生猪屠宰车间。车间内一尘不染,一条高科技屠宰生产线有序地运转着。岳经理对记者说,“现在的生猪屠宰不同于以前,活猪进入猪场先要空腹24小时后再进行电击屠宰,屠宰后的肉体要进行桑拿洗浴和胴体按摩,使肉体得到放松,提升肉质口感。在出厂前还要进行检验检疫和肉体排酸,这些全部完成后运送至全省各地的门店销售。”岳经理说,眼前的这套设备从生猪屠宰到分割实现自动化一条龙作业,整猪分割是机器人完成的,这样可以避免肉质感染细菌和病毒,保障食品安全。

  自2008年6月入驻园区以来,宝迪食品本着边建设边生产的原则,一期项目将建成年屠宰加工生猪200万头生产线和年产6000吨血蛋白粉生产线各一条,年出栏10万头原种猪场一家。二期项目将建设熟食加工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3000万只屠宰鸡加工项目。总经理岳德诚对记者说,公司之所以选址肇东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看中的就是这里的人气和资源优势。“肇东是全国的生猪大县,我们准备走公司+农户的模式,与当地农户签订协议,由企业提供种猪和饲料,农户负责养殖,再由企业收购,这样既解决了农户没有资金、技术和市场的问题,也保障了生猪供应,农户的养殖热情都很高。”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岳德诚很看好。

  除肇东外,我省双城、集贤、嫩江等县市也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近几年,全省各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以生态、绿色、安全为方向,靠产业引领项目,以项目支撑园区,靠园区推动发展,拉动农业产业化、农区工业化,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加快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升级换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