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等贷"成常态 体制性障碍导致中小企业难生存

2011年09月28日 16:13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份有关温州老板的“跑路清单”在互联网广为流传,在这些因无法如期还清民间高利欠款而“跑路”的老板身上,折射出的是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之艰。

  “等贷”已成为部分小企业常态

  “房子是租的,地也是租的,资金都是流动的。要是银行按照以往抵押物要求,我们很难贷到款。”深圳市金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巍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等贷”已经成为他们这种小企业主的常规状态。

  记者调查发现,不同于2008年金融危机,今年一些小企业的订单比较充裕,本该是扩大规模经营的时候,然而,紧缩的信贷规模和高额的融资成本使得很多小企业放弃了不少订单。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歇产或半歇产状况。浙江省新增中小企业5万多家,关闭的也有1万多家。广东中小企业中50%处于亏损或利润率在2%以内,仅有22.2%的企业表示利润率在5%以上。

  西电捷通公司是一家年利润超过2000万元的高科技企业,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标准,他们符合“最近两年连续盈利,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的要求,但在上市筹备过程中却遭遇了门槛问题。

  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振海说,“那些准备登陆创业板的大规模企业拉高了门槛,出于成功率、风险和效益的考虑,无论券商还是发审机构,都会优先推荐大规模企业登陆创业板,我们小企业上市难度较大。”

  除了融资难且贵,赋税也压迫着小企业敏感而脆弱的承受力。新《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率为20%,但是过高的门槛却使大部分中小企业都达不到这个标准。

  北京鑫峰物流董事长孙京学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年利润几千万的图书物流小企业,25%的所得税率对他们来说相对偏高,而各种隐性的非税收费也更加重了中小企业的负担。

  融资渠道不畅致中小企业难生存

  “外围经济形势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剧,出口型中小企业正面临着比任何时候都为严重的生存压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齐力然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在“钱荒”“用工荒”“油荒”“电荒”“订单荒”等各种饥荒扑面而来的背后,是一些体制性障碍导致了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恶化的现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显示,抽样调查的小企业中,半数以上是依靠民间借贷维持生存,能从银行贷到款的只有15%,而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基本为盲区。

  “这主要是由于我国金融结构二元性特征所致,银行信贷资金继续向大城市、大企业、大行业集中,国企与民企在融资可获得性和贷款利率方面差距巨大。”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

  “民间信贷利率高企并不是利率市场的表现,而是融资机制不畅导致的。”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认为,基于收紧流动性的货币政策,银行信贷规模被限制,而IPO、发债等其他融资渠道又不通畅,小企业被逼向民间融资。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研究中心陈乃醒认为,今年劳动力资源匮乏也是导致小企业日陷饥荒的重要原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