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德国力挺欧元 欧洲为维系欧元区完整做最大努力

2011年09月29日 11:4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德国联邦议会将就扩大欧元救助机制进行表决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来到柏林,请求给予希腊更多支援。默克尔总理许诺,德国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希腊,而且再次强调,“我们需要欧元,欧元对我们有利”。此间舆论认为,尽管有不少议员反对德国参加欧元救助机制,但大多数人仍然会投赞成票,因为这些政治家懂得,德国与欧元唇齿相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德国领导人最为关注的是,如何化解欧元区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并将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等国挽留在欧元区17国的框架内。默克尔总理谈道:“欧元货币的稳定出现了很大风险,因此拯救负债累累的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并为他们制定保护伞,至关重要。”她还表示,德国比其他任何国家从欧元中得到的好处都多。

  为了消除人们对欧债危机失控的担忧,重树外界对欧元的信心,德国财政部长朔依布勒上周在美国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表示,不排除欧元救助机制明年提前生效的可能,这一机制原计划要到2013年才开始实施。德国经济学界人士也表示,为了救助希腊,德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因为欧元区稳定符合德国的根本利益。德国政府不会因为国内一些民众的反对而听任希腊政府破产引起欧元区混乱,导致欧元体系崩溃,更不会主动退出欧元区。

  在世界唱衰欧元之际,认为欧元将破产的声音开始减弱。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的报告认为,欧元目前汇价仍然维持在问世后的平均价位,从这一层面看,欧元区近期分崩离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欧元汇率走低只是欧元疲软,并非欧元崩溃的依据。虽然2009年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曾创新高,达1:1.51,但这实际上是对欧元的高估。

  几个月来欧元大幅贬值,正逐渐接近合理价值。欧元汇率走低实际上有利于欧元区出口,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当前的债务危机并没有摧毁欧元区的实体经济,希腊3000亿欧元的政府债务不足以使欧元体系崩溃。

  目前,欧洲领导人也正为维系欧元区的完整性做最大的努力。有媒体报道,欧盟正在起草一个宏大的计划,以恢复对欧元区的信心,欧洲稳定基金有望从4400亿欧元提高至2万亿欧元。欧盟相关官员瑞恩已经公开表示,欧元区正在研究提高救助基金的可能,从而更好地支持欧元区弱势国家。默克尔最近表示,德国不能回到马克时代,因为强势马克不利于德国经济,而希腊也不能退出欧元区,为此有必要扩大欧元救助机制。

  来德国访问的帕潘德里欧对德国工业界表示,“希腊不是一个穷国,是国家治理出现了问题。我们要把这次危机变成一次机遇。我向您们保证:大家在希腊的投资不会打水漂。”对此德媒体文章称,希望帕潘德里欧的表态能让市场得到这样的印象,即希腊正行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记者 柴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