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限”不住的白酒涨价潮 谁是幕后推手?

2011年09月29日 13:4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假期将至,作为节庆送礼佳品的白酒,价格又开始新一轮上涨,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零售价也在“步步高升”:涨价的同时,有些地方的零售商甚至拿不到货——而就在十几天前,发改委刚刚约谈过部分高端白酒企业,要求稳定价格,保证市场供应。

  白酒价格持续攀升的原因何在,发改委的约谈措施为何不见成效,谁是白酒涨价的背后推手?

  “限”不住的白酒涨价潮

  记者在网购酒品的酒仙网上看到,标价1599元的53度飞天茅台酒,市场价已涨至1780元。即便如此,很多地方也是有价无货。

  节假日一向是白酒企业的销售黄金时期。中秋节前,五粮液宣布9月10日起出厂价上调20%-30%;9月13日,洋河股份宣布将旗下“蓝色经典”系列产品价格平均上调约10%,“珍宝坊”系列产品上调5%。

  针对今年白酒价格的几番上涨,发改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于9月16日共同召开了白酒价格座谈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酒类流通协会和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苏酒集团、古井贡等企业均被要求参会。会后各企业承诺,要加强价格自律,自觉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不囤积居奇,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不集中“搭车”涨价,更不合谋、串通涨价。

  这已是发改委今年第二次约谈白酒企业。在今年1月1日,飞天茅台提高出厂价;3月29日,汾酒也进行了提价。因此,3月31日,发改委召开了一次价格座谈会,与茅台、五粮液等企业的高层领导进行了沟通,当时参会的企业一致表示支持政府的限价政策。

  “约谈后,茅台的出厂价是不能涨了,但零售终端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一家茅台经销商表示。

  之后,茅台的市场售价继续攀升,一些零售商表示,不仅这周价格和上周的进货价不一样,就是今天和昨天的价格也不一样,而且货源也十分紧张。

  有了一二线品牌的引领,中国白酒行业上半年取得了“骄人成绩”:1-6月白酒行业收入1727亿元,利润总额25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1%和42.1%。茅台和五粮液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9亿元和33.6亿元。

  谁推高了白酒价格

  有媒体报道,茅台酒正计划在国庆节前后调高出厂价。对此,贵州茅台副总经理杜光义回应说,茅台酒今年以来的出厂价从未上涨过,而且,国庆节期间也不会涨。茅台酒虽然要求经销商严格执行限价令,但是仍然挡不住各地茅台酒零售价的上涨。

  白酒价格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出在流通环节。茅台酒的某位代理商表示,年初飞天茅台酒的出厂价从499元涨至619元时,全国经销商的指导价为959元。截至目前,市场零售价已从1099元几次攀升,涨幅超过了50%。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