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品赶搭节日涨价潮 假日经济何时摆脱涨价经济(2)

2011年09月30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CPI同比涨幅将不低于6% 物价真正下降可能要到年底

  据官方监测,8月下旬以来,近七成省区市猪肉再次出现上涨。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8月份CPI同比上涨6.2%,涨幅较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在涨价因素中,食品依旧“领涨”,同比涨幅为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个百分点。1月至8月份累计,我国CPI同比上涨5.6%。

  CPI虽有所降温,但涨势仍然不凡,其中,以猪肉为主的食品价格还是领跑者。统计显示,8月食品价格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2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9个百分点,而猪肉仍为“罪魁祸首”,价格上涨45.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7个百分点。

  然而,进入9月,受中秋等节日消费因素带动,食品价格继续呈现小幅环比上涨势头。市场普遍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将不低于6%。尽管物价涨势在四季度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缓解,但是当前CPI仍处于高位,

  国海证券认为,中秋节以后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收窄,市场对物价涨幅再创新高的疑虑正在打消,但物价短期大幅回落可能性不大。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在6.0%-6.2%之间,通胀压力短期未明显消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表示,目前中国的CPI依然在6%以上高位运行,控制通胀仍将是下一步调控的重点。“在夏粮增收的情况下,今年我国秋粮产量预测也比较乐观。而且欧美经济持续疲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些都对中国控制通胀比较有利。”宋国青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指出,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物价实际水平并没有明显下降,控制通胀的压力依然很大。而造成涨幅回落的主要因素是翘尾因素下降,同比拐点已经形成,但真正的物价回落要等到年底。(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