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应实现四个转变(2)

2011年09月30日 11:3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展战略转变的四个方向

  在经历了持续高速增长,经济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之后,过去奉行的经济发展战略也带来了不少问题:经济结构不平衡问题加剧,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拉大,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对外依赖性越来越强,受外部冲击越来越大,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促进我们意识到,过去被证明是成功的发展模式,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已经有不适宜的地方,必须适时地加以转变。如何转变发展模式,笔者认为应着重于四个方面:

  第一,增长优先发展战略向增长与公平并重发展战略转变。增长优先发展战略在收入水平低下时是正确的,因为在温饱问题还未解决的情况下,奢谈分配公平没有意义,必须把经济增长放在首位。但在经济高速增长30年之后,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人民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同时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

  这时候增长优先发展战略就必须要转变到增长与公平并重的发展战略。增长与收入分配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注重收入分配的公平性有可能会牺牲一些增长,但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后,在一些社会矛盾开始凸显之时,牺牲些增长速度换取收入的公平性是必要的。

  第二,投资驱动型发展战略向大众消费主导型发展战略转变。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在经济发展初期是必要的,但当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更高阶段时,这种发展模式在促进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消费需求萎缩、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结构失衡加剧和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必须适时加以转变。

  从需求结构来说,适度减少投资,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家庭的消费,让消费需求成为新阶段的增长引擎。从供给结构来说,适度减少资本积累率,从资本推动型增长转到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技术进步为主要动力的发展模式上来。从产业结构来说,主要是降低对工业尤其是重化工业的投资幅度,增大对轻工业和服务业的投资。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要尽量减少高污染、高能耗投资项目,增加有利于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

  第三,沿海先行发展战略向区域平衡发展战略转变。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在发展初期,必须采取区域不平衡发展战略,这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普遍规律。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确定了沿海地区优先发展战略,让沿海地区率先发展了起来。但沿海的发展拉大了与内地的经济差距,导致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进入新时期后,就必须转变到各个区域平衡发展的战略上来。

  第四,出口鼓励发展战略向贸易自由化发展战略转变。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战略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目前的环境下也带来了较大的副作用,比如,由于对外依存度过高,发达国家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

  进入新阶段之后,中国出口鼓励的发展战略必须适时转变到贸易自由化发展战略,即让市场机制来调节对外贸易,对进出口既不鼓励也不加以限制,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有利于摆脱世界经济波动对国内经济的冲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郭熙保 赵光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