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现货金价前半程"一枝独" 后半程搭"过山车"(2)

2011年09月30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情绪紧张

  “贵金属市场日益剧烈的震荡格局,只是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的一种映射,整体上反映出在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市场情绪的不安和避险资金的无所适从。”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8月底9月初,美国就业、制造业等疲弱的经济数据陆续公布,令市场对美国推出QE3的预期大为升温,避险情绪大涨,令资金涌出美元等风险资产,转而涌入黄金白银,成为当时金价突破千九并在连续几周的时间内高位震荡的最直接推手。

  但是,紧随其后,瑞士央行采取措施打压瑞郎,一直被国际资金视为“避风港”的瑞郎瞬间暴跌时,资金并没有预期的那样涌入另一种避险资产黄金,相反的是,黄金受瑞郎贬值连累也遭抛售,于创新高后的次日即大跌。实际上,此时资金选择的是重回美元、美债避险,黄金的避险魅力突然有所失色。

  近期以来的微妙变化还在于,此前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往往就会有避险买盘涌入黄金推高金价;但是近期,黄金在突破千八、千九后均于次日暴跌,比较集中地反映出一有风吹草动,获利了结盘就会涌现打压金价。

  市场人士就此指出:“这表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联储、欧洲央行纷纷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整体弱市环境下,黄金也许很难继续‘一枝独秀’。”最近公布的一份市场研究报告也指出,目前避险资产需求主要集中在美元,将继续令金价承压走低。黄金资产的流动性不如美元,投资者至少为了确保流动性也会涌入美元市场,因此黄金依旧面临缺乏长期的支撑压力。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实际上,当前美元、欧元的信用危机与全球流动性过剩,这两个支撑黄金长期上涨趋势的主要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不能仅凭黄金近期发生的急速下跌来认定黄金牛市已经终结,只是金银延期业务的投资者近期尤其需要控制仓位,把握好入场时点,注意防控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