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希腊紧缩政策激怒民众 新贷款发放问题悬而未决

2011年10月09日 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希腊危机的僵局现在已经成了欧洲的一块心病,而“最新一轮贷款发放问题”依旧悬而未决,让希腊国内忐忑不安。欧债危机情况下,希腊是否还能继续他们悠闲的生活?

  在外四处求援,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眼看成了欧洲的“借钱达人”。为了获得援助,他信誓旦旦希腊政府发挥作用,勒紧裤带,但一步步的政策紧缩激怒了希腊国内民众,“罢工游行”成了家常便饭。

  希腊抗议者:政府的计划并不奏效,将来也不会凑效,因为它是错误的,只是把问题转嫁到普通人和普通投资者的头上而已。我们已经不抱任何期望,实际上我想所有希腊人都非常失望, 我们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要怎样收场!

  在外界看来,抗议、罢工以及大量的负面情绪如今充斥了这个昔日的文明古国,昔日欧洲渡假圣地的雅典娜神像也笼罩在阴云之中。在一切还没有变得明朗之前,希腊人现在是一个怎样的生存状态?他们的生活变了多少?他们对于本国私人投资的信心是乏善可陈还是保有一丝希望?带着类似这样的问题记者辗转联系到罗瑟曼(Rothman)先生,他是希腊人,从事银行业,现在依然持有一小部分希腊国债。

  罗瑟曼:是的,我还持有一点国债,非常少,是很多年前我退休计划的一部分。2009年后,我就没有买了。不过坦白讲,在我认识的人当中,新购买希腊国债的人不多,可能还是信心的问题。

  发行债券占比GDP节节攀高 ,随之而来利率成本走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大发警告,他预计希腊债务将出现极大幅减值,当前较高的国债收益率水平难以为继。

  现在欧洲对于希腊的新一轮贷款还在待确定中。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说,作为希腊救助计划的一部分,希腊主权债务的投资者需要分担更多的损失。这值得注意。

  罗瑟曼先生的疑虑事实上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看法, 德国作为欧洲金融救助基金的最大捐赠国,默克尔的一番暗示被解读为投资者或成希腊救助计划的牺牲品。这也成为雅典新近发生的示威活动的新声音。

  罗瑟曼:人们的愤怒或者不适应都源于大家的生活面临着一些措手不及的改变。在我看来2009年开始出现了这个分水岭,那以前,人们的收入会稳步攀升,每周在公司上班4到5天,每天2小时的午休,另外还有惬意的咖啡时间。下班后,大家的快乐时光可以丰富多彩。但是现在,头顶上似乎总有一些阴影挥之不去。大多数地方工资福利已经不如从前,直接影响到家庭收入,这让人无法适应,但同时政府又希望人们购物包括购债来提振经济,这中间的矛盾是必然的。

  在外界看来,希腊乃至欧洲的高福利导致了当初希腊政府一味过度举债,才到了今天的地步。对此,罗瑟曼先生并不急于否认,但也谈及了另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欧元区经济体的不均衡存在。

  罗瑟曼:我只能说一定程度上是这样,但这是一个很重的责任。我们有句话是天助自助者,我们知道自我救助是对的。但这需要政府拿出方案来说服欧盟和债券投资者,也就是要给投资者购买希腊国债的信心。然而我们现在除了看到希腊政府削减工资、加重赋税的方案之外,并没有其他的。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看到希腊的弱势,相对于德国这样的出口国,希腊所处的是“消费国”的地位。欧元救助像是一剂麻药,减轻当前的痛苦之后,病根的问题还是会发。

  用默克尔的话说,现在他们必须等待三驾马车作出判断,告诉他们:对于救助希腊,需要还是不需要重新谈判?而罗瑟曼说,如果这以损失一部分投资者的利益作为代价,那么接下来这场危机还会继续演绎下去,比如欧洲银行的状态会更糟。而可以肯定的是,希腊人的生活在改变着,这样的生活不知道要适应多久。

  (记者邢斯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