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寿光工业废气侵袭东营 中心城区腥臭味弥漫

2011年10月09日 09: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0月7日下午到晚上,东营市东城城区遍布腥臭气味,许多出行的市民不得不以口罩遮掩口鼻。8日上午,恶臭气味逐渐散去,8日下午,东营市环保部门召集相关媒体对此问题做出通报。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东营台记者赵新生。

  室外空气已无异常气味 祸起工业废气

  主播:你现在位于什么地方?现在,还能闻到腥臭气味吗?

  记者:我现在在家里,目前,我家南侧的窗户是开着的,室外吹进来的空气已经没有异常气味、恢复正常了;透过对面四楼纱窗的灯光不难看出,那边的窗户也是开着的。而昨天晚上,出行的市民都被腥臭味熏的不敢深呼吸,在家的也没人愿意开窗通风,那时候室外的空气还不如室内空气好。

  主播:那么这些恶臭气体是怎么来的?

  记者:东营市环保部门今天下午举行媒体通气会,环境监察人员介绍,昨天,东营上空的主导风向是东南风。这些随风而至的恶臭气体,来自寿光市羊口镇,属于工业废气,所含成分主要是有机氨和溴,因为羊口镇是寿光市的工业重镇,集中了40多家化工、医药生产和鱼粉加工企业。而这次扩散到东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也出现过类似马粪味、农药味的恶臭气体。每次一出现这类气味,东营市民可以说苦不堪言。

  多部门接市民投诉电话 政府高度重视

  主播:这次恶臭气体再次侵袭东营,当地政府、环保部门都作出哪些反映?

  记者:据记者今天的调查,像东营市长热线、各媒体的新闻热线、环保部门的12369热线……都从昨天到今天上午,陆续接到无数市民的电话,都是反映空气气味问题的。对此,东营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环保部门采取相关行动。东营市环保部门大致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一个是向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汇报并请求其出面协调处理;第二是协调寿光方面尽快关停相关土小污染企业;第三,迅速采集空气样本,对气体进行定性分析;第四,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说明情况,对公众做出解释,消除疑虑恐慌。

  异地执法难 成东营环保部门一道"砍"

  主播:听记者介绍的这些措施,似乎除了协调处理意外,也没有过硬的解决空气污染的措施啊。

  记者:的确是这样,由于这种空气污染源来自相邻地市,而不是在东营本土,所以,这就牵扯一个环保人员执法问题了。本土企业有污染,你可以去执法、去关停它,而异地执法不能的现状,却是摆在东营环保执法人员面前的一道障碍。

  需要各方消除利益保护观念 共同行动

  主播:那么对这种外来污染的治理,怎样才能更加有效呢?

  记者:我从东营环保部门咨询时,执法人员向我介绍了他们所提出的几条建议:一是加大对重点污染源的整治,最终使企业达标排放。二是对重点鱼粉加工企业进行治理,包括关停、控制企业数量等。三是严格控制新污染源产生,确保新上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关键问题是,需要各方消除利益保护观念,强化大环境意识,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共同行动,作为空气污染受害方的东营,只能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东营台记者赵新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