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湖北荆门转型路:绿色产值占全市经济比重近四成

2011年10月12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一台台废旧家电中分离出来的废塑料,被加工成塑木型材,可替代普通木材,做成露天铺地板、栅栏、护墙板等,既结实又环保。这是记者在深圳市格林美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湖北省荆门市经济开发区生产基地看到的情形。不久前,在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光彩事业荆门行”活动举行项目签约的仪式上,格林美公司宣布再投资10亿元在荆门建立一个资源循环再生利用大市场,以及一个汽车拆解市场。

  荆门市素有“荆楚门户”之称,是湖北省惟一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

  据介绍,此次“光彩事业荆门行”活动启动以来,共签约项目110多个,合同投资总额528亿元。项目涉及矿产资源、新材料、新能源、化工、环保节约产品的应用等。

  荆门市委书记王玲告诉记者:“这些项目大多符合生态环保和循环经济理念的绿色项目,如汇源集团投资20亿元的生态产业园项目;龙源风电投资10亿元的花山寨风电项目等,必将成为荆门循环经济和新一轮产业升级的强力‘引擎’。”

  今年3月,“中国光彩事业荆门行”活动在北京启动,6个月来,荆门市先后在福州、温州、上海、深圳、太原举办了5场“走出去”推介和7次“请进来”投资考察活动,共签约项目81个,投资总额315.8亿元。

  近年来,荆门市通过开展工业废渣、废气、废水、余热和生产生活废品再利用行动,将循环利用废弃物和低碳发展从理念变成实践、从号召变成行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6条首尾相连、共生耦合的生态产业链,如围绕粉煤灰、磷石膏渣的再利用,形成了新型建材、造纸和水泥掺和料的综合利用产业链;围绕农产品开发利用,形成了以农业种植板块和养殖小区为基础、以食品加工和精细化工为方向的工农业间循环产业链;围绕农业内部资源再循环,形成了以农村沼气建设为重点,种植—养殖—沼气—肥料—种植一体化的立体生态型产业链。同时,全市获得绿色认证标志的企业已有62家,绿色产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接近四成。(记者魏劲松 吴成义 欧小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