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快递涨价遇到油价下调 专家:降成本是当务之急

2011年10月12日 16:16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快递企业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成为消费者讨论热点,如今这一趋势似乎仍在继续。离9月份圆通公司宣布快递涨价不久,10月8日,另一家被认为是民营快递龙头的顺丰公司,正式宣布调整部分线路的价格。或许是机缘巧合,顺丰价格上涨之初,正逢发改委油价下调前夕。

  顺丰快递价格跟风上涨

  近日顺丰官方网站上出现价格调整公告:为应对部分线路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增长过快的压力,经过慎重研究决定,自2011年10月8日起,对部分线路快件价格进行小幅调整,平均调幅2%至4%。对此,记者拨通顺丰公司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部分线路的快递价格,确实有所调整。以合肥市为例,同城业务的起重价格涨为1公斤11元,合肥到上海的价格涨为1公斤14元,合肥到广州的价格达到1公斤22元。据了解,就起重价而言,快递价格的实际涨幅远远超过2%至4%的范围。比如合肥到上海的线路,起重价由之前的12元涨到14元,涨幅为17%。

  作为拥有大量顾客的快递企业,涨价必然会影响到很多人的消费状况。经常网购的市民彭先生说,平时自己都比较忙,很多生活用品都会选择在网上购买。可是现在,眼看圆通、顺丰都涨价了,以后购物成本又得增加了,作为消费者肯定不情愿。那么,顺丰涨价后的这几日,业务量是否受到影响呢?据合肥顺丰快递一位王姓负责人说:“这两天表现不明显,没有太大变化,未来一段时间情况如何,要等到具体统计数据出来之后,才能知道。”不过,他也透露,通过这两天市场调查、客户回访,多数客户对涨价表示理解。

  提高服务质量是当务之急

  或许是机缘巧合,顺丰这次的价格上涨正逢发改委油价下调的前夕。正因为如此,一些消费者对顺丰做法颇有微辞。按照常规逻辑,油价下调,快递业交通运输的成本,自然也会跟着下降,可是为什么最终价格非但没有下调,反而上涨了呢?据合肥顺丰快递王姓负责人介绍,“油价确实下调了,但也只是小幅下降”。因为相比几年前来说,油价还是涨了很多,运输成本很大。据他说,顺丰这么多年,只在局部范围做过价格调整,快递价格基本没变过,这次大范围提价,还是第一次,主要还是压力太大,人力、运输、管理各方面成本加大,比如人力成本、快递员人员流动性很大、工资水平也在上涨,给人力管理上带来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选择提高价格。但是即便如此,我们的定位主要是中高端市场,涨价也是为了保证服务质量。”

  记者随后咨询了著名社会学家王开玉教授。他分析说,消费者自然不情愿快递价格有所上涨,快递企业当务之急是要在降低成本上做文章,这就要求快递行业内部尽快地发展整合、优胜劣汰,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这样才能使价格降低,让消费者满意。对于在油价下调前夕,快递价格出现上涨的现象,他则认为,企业经营要符合经济规律,在这一敏感的当口,出现价格上涨,会引来很多人的质疑,甚至可能会导致失去一部分消费市场。同时,他也表示,相比之下,消费者之所以选择快递,看重的是邮递速度,是服务质量。既然已经涨价了,快递企业就更应该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把可能失去的市场保住。否则的话,只会造成人们更大不满。(蔺文君 董春荣 记者王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