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客观看待中美贸易不平衡 主因不在人民币汇率

2011年10月13日 12:5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12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发布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报告,以事实和数据反驳了美方关于操纵汇率、人民币币值大幅低估等错误言论。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今后我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发挥汇率对调节国际收支的积极作用。

  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人民币汇率,美国此举不仅解决不了美国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而且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

  客观公正看待中美贸易不平衡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更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美国各界有识之士早已就此形成共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说,中美贸易失衡很大程度反映了贸易顺差的转移效应。如在2005年至2010年间,中国累计一般贸易顺差2729亿美元,加工贸易顺差1.46万亿美元。特别是中国主要承接了欧美、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产业转移的最终加工组装环节,出口体现为全部商品价值,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自美国以外国家的进口,而中国在整个产业链中取得收益为较少加工费用。

  另一方面,美国从中美自由贸易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摩根斯坦利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对美出口,使美国消费者每年节省了1000亿美元,美国企业获利6000亿美元,占标准普尔指数涵盖公司利润总额的10%以上。据亚洲开发银行估算,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零售价为178.96美元,其中中国赚取的加工费仅占3.6%,大部分价值被美国的设计、运销和零售企业获得。2011年8月上旬,旧金山联储两位经济学家研究认为,2010年来自中国的商品和服务仅占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的2.7%,其中从中国进口的真实成本不到一半,其余都来自美国本土企业和工人的运输、销售和营销成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