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 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2)

2011年10月13日 14: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目前情况看,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的共和党内部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虽然包括“茶党”议员在内的保守派倾向于与民主党站在一起,但以众议长博纳和多数党领袖康托尔为首的共和党高层已表明反对意见。

  博纳此前曾发出警告说,这一法案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可能引发美中之间的贸易战。

  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高层很有可能运用提案权阻止法案提交大会表决。

  其次,即便众议院通过类似法案,参众两院在合并和修订议案的过程中也将面临分歧。

  参议院10月3日曾以79票对19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对人民币汇率法案的程序性表决,但在11日的正式投票中,只有63名参议员投了赞成票,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共和党议员对民主党拒绝对议案进行修订严重不满,因而转投了反对票。

  最后,就算国会两院都通过了该法案,还需要提交总统签署。

  奥巴马尚未就是否支持这一法案明确表态,但显然不希望因此影响中美合作的大局。

  老伎俩 转移公众视线与压力

  美国参议院出台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绝非偶然,而是与美国国内日益尖锐的政治矛盾密切相关。

  当前,美国一方面面临着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巨大压力,因而需要向外转移视线与压力。另一方面,随着2012年大选的临近,汇率问题也成了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政治博弈的筹码。在这种形势下,相当一部分国会议员有选择性的“忽略”一些显而易见的基本事实。

  具有强烈反差意味的是,就在美国参议院通过汇率改革监督法案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11日首次突破6.35整数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数据表明,自2005年中国实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超过30%。

  也是在11日,多名参与“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示威人士因企图闯入国会参议院办公大楼进行非法集会被逮捕。

  分析人士指出,在“占领华尔街”示威游行持续升温并席卷全美的背景下,压人民币升值,将导致高失业率的“脏水”泼向中国,是美国民主党转移民众视线和国内压力的最大“法宝”。而这种缺乏远见的政治伎俩显然不利于中美同舟共济、合作应对全球性经济危机。(记者 鞠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