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安徽农民工创业园调查:怎样呵护“草根经济”

2011年10月16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扶持农民工创业,就地带动农民就业,请看来自安徽省农民工创业园的报道——

  日前,劳务输出大省安徽省开展创建省级农民工创业园活动,把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安徽省每年输出近千万打工人员。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影响,大批农民工返乡,安徽省正式启动农民工创业园工程,使之成为广大农民工创业的实训基地、孵化基地和示范基地。在优惠政策吸引下,一大批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3年已过,300个农民工创业园已覆盖安徽所有县区。农民工创业园成效如何?面临哪些成长的烦恼?

  政府搭台,降低门槛,突破农民工创业瓶颈,引来大批凤还巢

  2009年年初,肥西小庙镇农民贾蕾告别外出打工生涯,自己在家门口创业。

  之前的8年,贾蕾一直在上海浦东一家包装企业打工,从车间工人干到车间主管,可心里却一直不踏实,“万一企业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也就失业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对企业的影响,印证了她的担忧,而真正让贾蕾下定决心自己创业的,是安徽省推出的优惠政策。

  2008年,安徽省出台创新举措,推动各地建设农民工创业园。考虑到农民工创业资金不雄厚、企业规模小、成本低等特点,安徽省在创业园建设上采取政府“筑巢引凤”的方式:创业园的土地、厂房等前期基础设施均由政府投入建好,农民工只要带着设备就可直接入驻生产。这种做法突破了一直困扰农民工创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瓶颈,帮助返乡创业农民工减少创业成本、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

  2009年3月,贾蕾将打工积蓄10万元全部投入成立“明星纸箱厂”。

  9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合肥市庐阳区农民工创业园,见到贾蕾时,她正和十几位工人分拣纸箱。贾蕾一边忙活着,一边给记者介绍创业园的好处:“第一年房租全免,水电费减半,第二年、第三年房租减半,物业管理费三年全免。现在的租金每平方米是5元钱,在外面都得12元以上。我这个厂,放到外面去没有30万办不了。”

  优惠政策还不止这些。2009年10月,工厂资金链紧张,政府出面为贾蕾申请了20万的无息贷款,让其渡过难关。如今,过去的二手设备已经换成了全新设备,年产值已经达到300万元。贾蕾所在的庐阳区农民工创业园,3年来已吸纳创业农民工14户,孵化成功6户。

  截至目前,安徽全省农民工创业园已为入园企业减免税费逾3000万元,发放组织就业和社会保险补贴859.5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126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助推地方经济,创业园带来多赢效应

  “农民工创业园具有培育微小企业、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地方经济等四大功能。做得好,就是一举多赢。”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处长吕泉认为。

  “不好意思,厂房还是太小了点。”走进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农民工创业园,合肥安瑶电器的总经理梁月宝笑道:“不过好在挤进来了。” 梁月宝坦言,若不是之前的一家企业孵化成功,搬出去了,自己估计还得多排一年的队。

  “看着这些企业进进出出,不断发展,我们真正感受到农民工创业园对于实现这些草根创业者的梦想、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多赢所起的作用。”包河区人社局副局长张远伍说。

  的确,农民工创业园的发展,带来的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在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大墅镇的农民工创业园,3个入园企业一次性便在全镇范围内吸纳了280名农民工就业。截至5月底,安徽全省建成的农民工创业园共有934户企业入园创业,吸纳就业6.6万人,其中70%以上是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农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