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扶持小企业不能仅靠“吃快餐”

2011年10月17日 08: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老板没有想到,他们引发的企业信用危机,催生了中央政府对小企业的支持政策。

  9月12日,国务院出台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这是国务院领导对温州调研后,迅速出台的支持政策。

  以解决短期危机为目的的信贷税收政策,或许可以缓解小企业经营困局,但突然快速增长的小企业贷款,则可能给银行带来新的信贷风险。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救援政策,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的后遗症。我们在为小企业融资环境有所变化而感到庆幸的同时,更应该注意到,小企业普遍存在的经营困难,既与经济大环境有关,也与制度框架有关,临时性的金融财税政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未来中国政府应将支持小企业政策常态化,特别在融资制度方面有所创新。经验证明,小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需要不同的融资方式。中国在企业公开集资方面一直管理严格,“往往抑制了小企业的有效融资渠道。虽然政府鼓励大银行发展小企业贷款,但大银行出于信息不对称和成本考虑,对此并不积极。此次运动式的鼓励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更多考虑了政治因素,实际上违背了经济规律。因此,金融制度创新才会真正有助于小企业成长。

  刘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