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分论坛一:变革与稳定:发展中国家的成就与挑战

2011年10月21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论坛一:变革与稳定:发展中国家的成就与挑战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与国际政治权力重心的转移,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正经历着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的深刻变革。以中国、印度、巴西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努力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人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政治多元化进一步普及,城市化速度空前加快。在此基础上,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砖五国、20国集团等机制的形成表明发展中国家正逐渐成为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同时,伴随着经济发展,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一些国家环境遭到破坏、社会分化严重、法律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依靠各国自身治理能力的提高,也需要多边及地区合作。中东、北非各国近期政局动荡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变革与稳定的矛盾。此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否有着独特的“模式”?一个国家的发展经验是否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这些都将是本分论坛探讨的重点。

  本分论坛将围绕以下议题展开讨论:

  1. 可持续发展——公平与共同进步

  2. 变革与稳定——中东、北非的启示

  3. 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经验与教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