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政策“微调”启动:呵护中小企 银根难放松

2011年10月27日 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这一消息令投资者大受鼓舞。这是官方自2010年实施从紧经济政策以来,首次释放变调信号。

  昨日,A股沪深两市迎来本周连续上涨的第三天。

  甚至有传闻称,不排除央行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不过,多数专家认为,微调主要针对的是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可能会出台包括贷款融资的促进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等。“但总体的降息、大幅度放松银根的可能性不大。”

  所谓“微调”指结构上的变化,并非方向上的变化,对股市的影响也限于短期。

  背景

  通胀放缓为政策放松预留空间

  昨日,多位专家在解读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时都称,宏观政策已经开始进行修正,但“全面放松”暂时仍不会出现。

  他们认为,欧美主权债信危机短时间难解,全球经济持续动荡且前景充满高度不确定性,中国明年同时面临政府十八大换届的大事件,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料不会改变。

  “一边是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一边是通胀形势的好转,或许正是基于上述判断,政策才会做出微调的决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称。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要进行微调预调,目的就是支持实体经济,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实体经济有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由于贷款不能及时到位,融资难的问题突出,加上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使得他们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甚至一些地方还出现了一些不太稳定的经营格局。这种情况下,微调、预调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通胀放缓为政策放松预留空间。在紧缩货币政策下,通胀形势也出现好转。商务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在上周(10月17日至23日)继续回落,这已经是该数据在10月份连续两周下滑。不少机构指出,未来数月CPI涨幅大幅下降几成定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