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解决欧债危机 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

2011年10月27日 14: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经营报》的总编辑助理李学滨做客《总编辑时间》。 他认为,欧债危机真正走出困境,真正需要是欧洲国家自己产业和技术上的这种相互的配合,包括开放市场准入,包括加大高科技产品的出口,这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主持人: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向欧元区商业银行提供一年期569亿欧元的再融资业务,中国将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提供融资。解决欧债危机的曙光是否已经出现了呢?

  李学滨:欧洲峰会是万众瞩目,昨天(26日)整个外围市场表现应该有一个预期比较好的表现,但是解决欧债危机更多的恐怕还是靠欧洲自己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因为回顾一下欧债危机的发生,首先是产业出了问题,比如希腊的旅游和航运,意大利中小企业为主的出口加工,西班牙爱尔兰的房地产,包括葡萄牙的服务业,它是在金融危机之后产业受到了冲击。由于他选择的这种整个国家的福利模式是高福利,当时为了刺激就业,恢复经济增长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实际上使这种公共盈余没法去维护高福利开支,这是欧债危机的根源。

  现在解决不了欧债危机最大的障碍,实际上就是在法国和德国。德国自己由于在欧元趋势形成之后,实际上它的国民福利是在缩减的,这个时候想说服国内的民众去救助高福利的国家,难度非常大。

  法国当然是持相反态度,法国是整个欧元区主权债务持有最大的国家,如果不去施救的话就成为损失最大的国家,这种分歧是难以调和的。这个时候冀望于外围市场或者说新兴国家的救助比如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出手,为什么?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是受益者,他也有责任跟义务,在这种重大的时刻站出来。当然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购买多少,以什么方式买,有什么前提条件,以至于在国内需要什么样的程序来批准政府形成这样的投入,还需要一个过程的,也需要有一些策略。

  欧债危机真正走出困境,真正需要是欧洲国家自己产业和技术上的这种相互的配合,包括开放市场准入,包括加大高科技产品的出口,这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主持人:温家宝指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的进行预调和微调;周小川也在昨天强调说,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不变。两位人士分别的表态对政策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将会对股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学滨:后面还有句话,要增加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弹性。实际上目前的整个中国经济有两个指标是需要关注的,一个是CPI,一个是货币政策可能会出现的宽松或者说定向宽松,面向中小企业的局部区域的,这两个可以归结为双拐点。CPI短期见顶大家是有共识的,包括煤炭业的资源税改革前期判断就是CPI见顶。此前虽然是改革,之所以推不出来,就是CPI太高了,CPI见顶基本上是共识了。

  现在货币政策上有可能出现放松,确实会对A股的走势形成一定的支撑,但是A股因为熊市持续了一段时间,想恢复元气形成反转是绝无可能的。这个时候对投资者来说,就应该适当的控制好仓位跟节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