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资金救助打水漂 专家预测欧元区明年或面临解体

2011年11月03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今年6月23日下午,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会前,一些比利时民众聚集在欧盟总部附近示威,抗议欧盟应对希腊债务危机所采取的金融政策。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财经频道 陈璞) 11月3日至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G20峰会)将在法国戛纳举行,业内专家认为,本次峰会将集中关注希腊对最新的欧盟救援方案进行全民公投的计划,该计划将可能加快希腊的违约和引发恶性的连锁反应。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昨日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本质上是制度危机,不从根本上进行制度变革,资金救助就是“肉包子打狗”。他还判断,欧元区很有可能在2012年面临解体。

  三大制度缺陷致使欧元区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韩志国认为,统一货币政策与分散财政政策导致宏观政策失灵、欧洲央行不能作为主体对成员国进行救助、欧元区没有对成员国的驱逐机制,欧元区制度设计的三个致命缺陷使得欧元区已经岌岌可危。

  “再加上欧盟正酝酿重新恢复各国边界,危机的爆发将接连不断,援助资金杯水车薪并救不胜救。”韩志国说,种种迹象预示着欧元区或许难逃劫难。

  债务的大幅增长、居高不下的赤字以及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使希腊债务情况失去控制。但是在欧洲货币一体化的制度设计中,存在着各国货币统一,但财税不统一的严重缺陷。这也使得希腊无法采取有效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干预。

  此外,欧元区实施统一的货币政策,但在某些国家经济遇到困难时,欧洲央行却不许对单一国家实施救助,只能靠成员国之间的相互救助,这也使得欧元区内的解困机制与救助机制都极难建立。

  虽然上月的欧盟峰会上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从4400亿欧元扩容至10000亿欧元。但是俄罗斯、巴西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支援,而欧元区主席容克拒绝作出政治让步的表态也切断了中国提供援助的可能。

  三大潜在威胁随时可能压垮欧盟

  韩志国向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表示,德国放弃救助、意大利等其他欧盟成员国债务危机爆发、国际评级机构一直确认希腊违约,这三大潜在威胁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成为压垮欧元区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德国半数以上的选民都主张退出欧元区,虽然默克尔不顾地方选举中的接连失利而一意狐行,但是韩志国认为,德国出手相救是因为德国是欧元区的最大获利者,其GDP中的2%~2.5%是来自欧元区,而一旦救援陷入负收益,那德国很可能就会放弃。

  上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经过欧洲领导人与金融业代表的艰苦谈判,欧洲银行业同意将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对半减记。但是惠誉10月28日发布声明,认为欧盟峰会让希腊债务减记50%无异于违约,哪怕投资者“自愿”接收减记。

  “一旦国际评级机构一致确认这是违约,就要启动赔偿机制,希腊将立刻破产。”

  韩志国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分析说,目前欧元区已经财力枯竭正面临山穷水尽的险境,新一轮救援很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宣告失败,“那将是欧元区崩盘的开始。”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