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去年6毛现在8分 大白菜为何总难逃“白菜价”?

2011年11月08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块钱两棵,还是掰了菜帮子的。”右安门外的花园菜市场里,杨大爷掂着叶子鲜亮的大白菜说,今年的白菜太便宜了。

  新发地市场11月6日的监测数据显示,大白菜平均价0.15元/斤,比去年同期下降71.7%。“大白菜降到了两年来的最低价,去年这时候,产地批发价最高卖6毛一斤,现在才8分。”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说。

  原因一:

  今年大白菜又种多了

  昨天上午,新发地市场白菜区,商户周先生将新鲜的大白菜卸下车,一棵棵打包、封装,等着客人上门。

  “今年白菜便宜,就是因为种多了。”周先生说,去年,听说韩国泡菜危机波及中国,不少菜商直奔东北紧急采购、囤菜,东北、山东白菜受宠,价格暴涨。以至于今年菜农追着种,种多了。目前产地的价格已经下降到每斤约0.07元。

  新发地市场昨天的监测数据显示,大白菜与去年同期对比上市量增加了9.76%,平均价比去年同期降71.7%。

  去年秋季,大白菜种植面积就比较大,当时受到韩国“泡菜危机”的影响,售价比较高,再加上当时普遍存在着的通胀预期,经销商拼命收储,菜农惜售,高价格掩盖了丰收的真相,造成储存的白菜,在今年年初出现卖难。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介绍,今年的白菜产量比去年还要大,经销商不敢收储,菜农急于抛售,导致价格跌入低谷。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大白菜主要来自河北唐山玉田县。不久后,保定的大白菜即将上市,唐山的大白菜要在其上市前尽快销售,因此价格下降明显。后期,河北、山东的白菜还将大量上市,预计大白菜价格很难走高。

  “去年这个时候,白菜的卖价是每斤5角到5角5分,现在才1毛5左右,跌了一大块。”刘通提醒,秋白菜的价格低,春白菜的产量就会低,因此,为了缓解明春白菜涨价,当务之急是从现在开始适量储存。

  原因二:

  大白菜不再“当家”

  4个西红柿、3根黄瓜、1个茄子、两棵大葱……昨日上午,张阿姨和老伴从早市买回菜,一样一样放进冰箱。

  “现在,冬天蔬菜种类多,我们吃的和春秋天差不多,西红柿、黄瓜都是家常菜。”张阿姨拿起一根黄瓜,“就说这黄瓜吧,1块3一斤,炒一盘菜也就两三块钱,何必老吃白菜、土豆。”

  今年蔬菜上市量整体增大,价格随之下降。与去年同期对比,昨天,新发地市场的芹菜上市量增加44%,平均价下降72.5%;菠菜上市量增加16.67%,平均价下降52%;西红柿上市量增加71.43%,平均价下降17.86%;黄瓜上市量增加25%,平均价下降25.93%;土豆上市量增加37.93%,平均价下降52.17%;洋葱上市量增加11.11%,平均价下降67%。新发地市场昨天的监测数据显示,蔬菜加权平均价比去年同期下降43.84%。

  记者在双桥市场看到,工人们从大货车上卸载洋葱,在市场南侧近50亩的露天交易场地上堆成了小山。“现在,洋葱储存量已达1.2万吨,预计总量能达到3万吨。”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蔬菜上市量增大,种类丰富,大白菜不再是冬季“当家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