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奥林巴斯瞒报损失超千亿日元 财报或将大幅下调

2011年11月10日 13: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林巴斯日前举行记者会宣布,自上世纪90年代起公司一直未计提有价证券投资损失,并以与该问题有关为由决定即日解除副社长森久志的职务,公司常任监事山田秀雄也表示将辞职。随后,日本共同社采访相关人士获悉,该公司隐瞒的损失额超过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公司为掩盖投资损失,利用了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制造商时支付给咨询公司的报酬和收购国内3家企业的资金,涉嫌隐瞒损失作假账。日本监管部门证券交易等监视委员会已着手展开调查。东京证交所也开始确认奥巴是否可能触及退市标准。

  8日,奥林巴斯股价开盘跌停至每股734日元,较上一交易日暴跌300日元,跌幅达29.01%,并创1995年以来新低。虽然盘中跌停板一度被打开,但最终仍以跌停板报收。自10月丑闻爆发以来,奥林巴斯市值已蒸发70%,且有下市之虞。分析师表示,机构投资人在确认这只是个案之前,都会避开日本股市。

  社长高山修一在记者会上道歉称:“现已查明一系列来龙去脉是因未及时计提过去的投资损失所致。非常抱歉。”

  此前奥林巴斯对饱受外界诟病的资金流向等问题一贯主张“得到了适当处理”,但高山此次改变态度转而承认处理不当,称“现在查明事实与之前记者会上所说不符”。这样一来公司将不可避免地需要对过去的会计处理进行调整,收购时任社长的前董事长兼社长菊川刚等历任公司高层势必将被问责。

  高山指出,要为未及时计提损失负责的是菊川刚、森久志以及山田秀雄3人,并表示“如有必要将考虑”对3人提起刑事起诉。据悉,未计提的金额现阶段还不得而知。高山指出,“我觉得(菊川)当时已认识到了这种做法具有违法性。”高山还就菊川之前的公司一把手称:“也将(由独立委员会)展开调查。”

  奥林巴斯为调查并购资金的去向于日前成立了由律师和注册会计师等6人组成的独立委员会,并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上述问题,这些资金总额达到近1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4亿元)。公司计划调查结束后再对以往财报进行修正,但大幅下调的局面将在所难免。此前决定延期至14日的2011财年中报也可能推迟公布。

  据公司称,为了消除投资有价证券造成的账面损失,使用了经由多个投资基金进行操作等手段。涉及的资金是收购英国医疗器械制造商“Gyrus集团”时向咨询公司支付的总计约660亿日元(按当时的汇率计算)以及收购医疗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公司Aitis等国内3家公司的资金约734亿日元。(王堇)

  链接:

  今年10月奥林巴斯英籍前社长Michael Woodford举发公司账目问题,要求前董事长兼社长菊川刚说明并辞职下台,Woodford10月14日遭菊川解职,但丑闻使公司股价重挫,菊川因此下台。

  Woodford指控超过10亿美元资金经由离岸基金流出,美国及日本监管单位已对此展开调查。

  4笔并购案包括20亿美元收购英国医疗器材公司Gyrus,其中6.87亿美元用于支付顾问费,超过总并购费用的1/3,远远高出一般1%-2%的比例。《纽约时报》报道,FBI正为此进行调查。另外3家日本小型公司的并购案总值734.8亿日元(约合24.41亿美元)。(黄捷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