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涨幅加快回落 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2011年11月10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轮物价上涨的关键因素是食品类价格,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主因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

  ○当前环比价格依然在上涨,尤其是非食品价格保持持续上涨态势,价格调控仍需继续努力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同比涨幅从7月份开始走出了一条清晰的下行曲线,而且下行幅度在加大。

  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出现了一路高涨的态势。今年初达到4.9%后继续走高,5月份达到5.5%,7月份创下了今年以来6.5%的最高峰值。此后,随着价格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8月份CPI涨幅回落到6.2%,9月份继续回落到6.1%,10月份已经快速回落到5.5%。

  去年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又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持续回落,正是各项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轮物价上涨的关键因素是食品类价格,10月份CPI同比涨幅的回落,主要原因也是食品类价格涨幅的回落。10月份CPI同比涨幅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则回落了1.5个百分点,比7月份更是回落了2.9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的环比数据看,食品价格的回落更为明显。10月份我国食品类价格出现明显的环比下降,降幅为0.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3.4%,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8%,蛋价格环比下降3.8%。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的物价回落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去年涨价的翘尾因素,已经从7月份的3.3个百分点、9月份的2.1个百分点,回落到10月份的近1.5个百分点,而到12月份就会为零。但是翘尾因素的回落是统计技术层面的原因,并不代表真正的价格涨幅回落,新涨价因素反映的才是真实的价格变化。从近几个月新涨价因素来看,7月份新涨价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8、9、10月份新涨价因素分别约为3.5、4.0、4.04个百分点,这显示带动物价上涨的新涨价因素还在逐渐增加。未来两个月CPI同比涨幅会随翘尾因素的快速消失而进一步明显回落,但物价总水平依然存在着巨大的上行压力。

  同时,尽管CPI同比涨幅正在加快回落,但是环比价格依然在上涨,尤其是非食品价格保持持续上涨的态势。当前的环比上涨,会不断累积并转化为下年的同比上涨,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仍将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切不可掉以轻心,价格调控仍需继续努力。(记者 薛志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