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前国务卿:世界经济困局下中美需互信合作

2011年11月10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1月9日电 (记者 李洋)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9日在纽约就中美关系问题发表演讲,称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困局下中美需要互信合作。

  奥尔布赖特说,当前世界经济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欧债危机还在深化,现在还看不到解决出路,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之间需要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增进互信。

  她表示,自己最近一个月来走访了密苏里州和密西西比州等地,深深感到美国严重失业问题引发的困难。她说,当地不少人感到彷徨和愤怒。

  奥尔布赖特强调,对于中国来说,其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她指出,美国经济形势虽然不佳,但在经贸关系中使用单边主义手段并不能解决问题。

  74岁的奥尔布赖特用很长时间回忆了自己和中国打交道的经历,引发听众的兴趣。她说,自己1978年首次访华,去了上海和北京,注意到虽然中国人服装还都比较单一,但其实在中国社会中已蕴含着很大的创造力。当她过几年再去上海时,那里发生了很大变化。

  她说,自己担任国务卿的4年中5次访华,并和时任中国外长钱其琛等官员建立了很好的工作关系。她还对克林顿政府推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感到欣慰。

  奥尔布赖特说,需要中美两国携手完成的事情有很多,包括防止核不扩散、清洁能源,以及监控世界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等。

  她进一步表示,中美企业间可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文化上的差异导致两国企业有沟通上的不一致,需要继续加深了解。她笑言,不只中国有通过饭局谈生意的传统,美国也有。

  奥尔布赖特谈到,美国大选年来临,有些人可能又要打“中国牌”。她说,这不用过于担心,经验表明大选后,上任的美国总统不论是谁,都很快会认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机遇所在。(完)

分享按钮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