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外贸私企”数量十年增长135倍

2011年11月10日 20: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企业数量增长135倍——这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上海“外贸私企”创造的一个奇迹。

  记者从10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了解到,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之初,上海“外贸私企”(即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私营企业)仅233家,到2010年底,这一数字猛增至近3.17万家,近十年间增长了135倍。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嘉禾介绍,2001年底,上海全市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国有、外资和私营企业总数仅为1443家,到2010年底,外贸企业总数“膨胀”至近4.66万家,近十年间增长了31倍。这意味着近十年来,在上海新增的4.5万家外贸企业中,近七成是私营企业。

  作为外贸“新军”,私营企业迅速成为外贸“生力军”。2001年,私营企业出口占上海全市出口总额比重仅为0.15%,到2010年,这一占比已提升至12.61%。

  顾嘉禾认为,中国加入世贸取消了外贸经营权审批制度,明确不分企业所有制性质,全部实行核准、登记制,大批私营企业取得了外贸经营权,促进了上海大外贸经营格局的逐步形成。

  近十年间,上海本地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608.93亿美元增加到3688.7亿美元,增长了6.1倍;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从95亿美元增加到1046.7亿美元,增长了11倍。

  另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私营企业通过上海关区实现货物进出口1253.1亿美元,进出口规模已比国有企业高出27.2%,成为仅次于外资企业的第二大外贸主力;与外资企业相比,私营企业的进出口规模也已达到了外资企业的1/3强。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面对近期欧美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市场动荡不断的不利形势,私营企业表现出更强的灵活性。今年前三季度,私营企业通过上海关区的进出口增幅达33.5%,分别比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同期进出口增幅高出15和16个百分点。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顾春芳认为,告别“入世”十年来的辉煌,包括私营企业在内,中国产业未来核心竞争力提升面临四大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了技术更新步伐,凸显中国与发达国家在科技创新能力上的差距;近期发达国家推行“产业回归”政策,相关新兴国家出台了产业发展刺激计划,使得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中国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减少,产品出口受阻;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贸摩擦增多。

  第七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与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记者 吴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