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APEC会议继续举行 美力推TPP落实前景仍存疑

2011年11月14日 10: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继续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

  APEC会议继续举行 将议贸易投资和能源安全等议题

  主持人:现在应该是夏威夷当地时间中午1点多(北京时间早7点多),今天上午会议都进行了哪些内容?接下来还有那些日程和看点?

  记者:今天一系列内容可以说是这次峰会的重头戏,按照日程,现在正在进行的应该是奥巴马为出席会议的APEC领导人举行的工作午餐。在这之前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了第一阶段的会议,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的议题是亚太经济增长,地点在檀香山的万豪酒店,今天的主要活动也都在这里举行。

  在会议开始前,APEC成员的领导人入场,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现场和部分成员领导人握手、寒喧了几句,落座后奥巴马是做了几分钟的致词,后面的会议就不对媒体开放了。随后又举行了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议题是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发展和粮食安全。胡锦涛主席与本土的工商界代表进行了对话。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将举行第二阶段的会议,胡锦涛主席将继续与各经济体的领导人,围绕贸易投资和能源安全的议题来进行交流。今天另外一个让人期待的场景应该是领导人们身着夏威夷衫的大合影,也将在一会儿举行,这也是每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非正式亮点所在,可以想象一会儿领导人们身着夏威夷衫的合影将出现在各大媒体或者各大网站的网页上,目前我在前方了解到的情况就是这些。

  TPP浮出水面 美国被指意图架空APEC打压中国

  就在APEC会议正在举行的时候,另一个组织,TPP,也就是“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基础框架昨天在夏威夷APEC首脑峰会上浮出水面。奥巴马宣布,美国已经与其他八个国家就这一纲领达成一致,并将力争在明年落实。

  一时间,TPP成为世界媒体标题里使用率最高的三个字母。分析认为,美国将借此拉拢亚太国家、架空APEC、打压中国。那么美国的意图究竟能否实现呢?

  13号对于奥巴马来说,可能是近来少有的感觉给力的日子,他借着APEC首脑峰会的平台向全世界宣布:美国力推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基本纲领已经在美国和其他八个国家达成共识。奥巴马说,这一协定可以使美国出口翻番、制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

  奥巴马:“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利于成员国共同推动贸易、出口,制造更多的商品供应消费者,制造更多好的工作,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市场。

  据了解,目前参加TPP的国家除美国之外,有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为我们分析了美国在APEC峰会上力推TPP的原因:

  沈骥如:尽管它从来没有离开过亚洲,它要提出重返亚洲,这是一个目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它要在今后几年把美国的贸易翻番,希望打开这些国家的壁垒。而APEC这个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进展比较慢,所以它想搞一个高标准的安排,所以它要利用APEC开会期间把这个框架定下来。

  据了解,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基础框架包括工农业、知识产权、劳工等多个方面。随着日本宣布加入TPP谈判,TPP成员国的GDP总量将有望达到22.3万亿美元,占世界的35.5%,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而为人所关注的是,现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并没有收到加入TPP的邀请。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确实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收到任何国家或者主持的人给我们发出这样的加入的邀请,但总体而言TPP的门槛非常高。我们确确实实还得拭目以待。

  专家:TPP前程仍存疑 关税降到零小国难承受

  西方媒体认为,美国提出的这个亚太贸易协定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打压中国。而在沈骥如看来,美国有意或者无意地没有邀请中国加入TPP并不重要。因为没有中国的TPP根本不能代表亚太,也不会有实质性的好处,中国大可不必着急。

  沈骥如:今后5年,中国单单进口可能就要8万亿美元。这样大的一个经济体,不管怎么说没有中国的TPP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带给美国的。因为美国和日本的贸易没有互补性,中美贸易是高度互补的,因此这个TPP未来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现在还看不准呢。因为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被TPP边缘化,实际上中国的分量不在于它邀请还是不邀请,我们做大做强自己是应对一切国际风险的保证。

  而且沈骥如认为,美国有些盲目乐观了,TPP意图打造的世界最大自贸区能不能出现还要打个问号。

  沈骥如:美国特别着急,希望在2015年把关税降到零,它不怕了,问题是小国难以承受。韩国和美国曾经在2004年签过一个自由贸易区,但全国的农民、反对党都反对,议会里大打出手。那么日美的贸易协定决不会比韩美容易签订。因为韩国和日本都是高度保护农产品的。而美国的这个TPP是要取消所有关税的,因此这个最大自由贸易区能不能出现,也是一个问题。

  沈骥如说,美国的TPP规则是一切向美国看齐,而且希拉里此前曾表示,21世纪将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TPP不但要搞经济,还要搞价值观,要用美国的价值观来统一亚太。这是非常不现实的。因此TPP未来到底怎么走,对它的设计者美国来说是一个考验。

  (记者刘乐 王宗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