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洋奶粉网络代购现象调查:出问题没保障

2011年11月16日 11: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球另一端超市货物架上的奶粉,短短20天左右就可几乎“零阻力”地出现在国内一户寻常百姓家婴儿的餐桌上,这便是网络代购的神奇力量。

  网络代购在满足国内越来越多年轻父母对洋奶粉需求的同时,隐藏哪些风险和隐患?网络代购大军如何赚得盆满钵满?白色奶粉的跨境之旅背后是一条什么样的灰色利益链?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调查。

  网络代购时兴 洋奶粉受热捧

  在荷兰芬洛定居5年的温州人方女士每周的一、三、五都会开车辗转附近几个城市的超市、药店,为自己的顾客购买荷兰牛栏奶粉、米粉等婴幼儿食品。“当地政府有规定一个人一次只能买2到3罐,但是网上代购量很大,我得到附近几个城市的超市去买。”方女士在QQ上告诉记者说,一般代购程序是,买好奶粉,按照不同的重量打包,5公斤和7公斤的包裹就每周二、四、六开车到德国走快递,低于5公斤就在荷兰邮寄。

  方女士说,国际快递一般需要2周到北京或上海,然后再走EMS邮寄到国内买家的具体地址,“情况正常,一般3周之内买家就能收到货”。

  方女士的网络代购生意开始于2008年国内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三鹿奶粉出事之后,国内不少朋友让我给他们代买荷兰奶粉,后来干脆在淘宝上开了代购网店。”方女士说,她每个月能卖出300到400罐奶粉,销量很稳定。“做代购人越来越多,北京、上海有的网店月销上万罐也不假。”

  与方女士类似的江苏镇江人王芳是德国的留学生,她在自己的淘宝网店代购德国有机奶粉及其他婴幼儿用品。“苦自己不能苦了孩子的思维习惯,让中国的婴幼儿产品市场非常庞大。”

  记者在淘宝网中搜索“代购奶粉”,找到“相关宝贝34025件”,品牌涉及明治、雅培、美赞臣、惠氏、雀巢、美素等近20种,产地则有日本、新西兰、荷兰、美国、新加坡、瑞士、西班牙等等。

  记者在“妈妈论坛”看到,很多妈妈网友都在论坛上交流代购奶粉的经验和攻略,不少有代购服务的网店也在论坛里发帖“灌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20亿元,其中化妆品、奶粉、箱包类代购量位居前三。奶粉成中国第二大最受欢迎海外代购产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