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致广东佛山出口降幅超50%

2011年11月16日 16: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致广东佛山出口降幅超50%
佛山一家陶瓷厂里的行为艺术。红色中国的产品总是引人注目 记者 施用和 摄
 佛山拥有众多知名陶瓷品牌 记者 施用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盟对中国陶瓷征收反倾销税以来,佛山陶瓷对欧出口降幅超过50%

  面对壁垒,应诉企业不足10%,吃透国际贸易游戏规则才能有效保护自身权益

  对欧盟市场出口受阻、来自欧盟的采购商锐减、其他市场竞争加剧……“反倾销”,一个看似与老百姓距离甚远的字眼,如今正成为中国商界众多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截至2010年,中国已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2011年,欧美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的大棒更是不断袭来。

  中国陶瓷行业今年密集地迎来了5次寒流,尤其是9月15日欧盟对中国陶瓷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以来,陶瓷行业已成为被反倾销冲击的典型行业。珠三角的工业重镇佛山的陶瓷出口量占全国75%以上,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在佛山展开详细调查,素描佛山陶瓷产业的现状,也试图揭开反倾销背后的连串疑问———

  中国产品为什么越来越频繁地遭遇“反倾销”?对我国经济运行会产生何种影响?出路何在?

  A

  反倾销大棒突如其来

  佛山陶瓷遭遇夹击,今年对欧出口减少50%以上

  今年6月以来,韩国、阿根廷、秘鲁、巴西先后对中国启动了反倾销调查。9月15日,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案终裁,我国1440多家涉足欧盟市场的陶瓷企业中,6家企业获得26.3%至36.5%不等的单独税率,120多家参与调查的企业获得30.6%的加权平均税率,其他没有回应的企业,无一例外均被征收69.7%的惩罚性关税,有效期长达5年。

  佛山是全球知名的建筑陶瓷基地,占全国陶瓷出口总量的75%以上,这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反倾销的切肤之痛。

  “以往广交会,一天可接待200多个外国客商,有1/3左右来自欧盟地区,今年只有个别且只是一些做全球生意的欧洲客商,采购也不是发往欧洲市场的。”“刚刚过去的陶博会,我们的展位已见不到一个欧洲客商。”在佛山陶瓷行业采访,很容易听到业内人士这样的无奈。

  “当时因为担心费用高昂而没有参与调查,结果被征收惩罚性关税,现在产品根本没办法去欧洲了。”佛山一家做中档陶瓷腰线企业的负责人苦恼地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自己就属于出口欧盟将被征收69.7%关税的企业。以往产品专门出口到比利时,有6条生产线的规模,销量可观,近年来稳步增长,一片最小规格的瓷片离港价可以卖到2元人民币。“这类产品由于同质化严重,大家都生产,进口商选择面很大,都在拼价格。不要说涨价近7成,就是每片涨5分钱,那边的采购商也受不了。这样的关税,相当于直接关闭了我们产品出口欧盟的大门。”

  佛山亚洲陶瓷公司由于积极参与反倾销调查,这次拿到了30.6%的加权平均税率。该公司执行董事张杨静告诉记者,欧盟业务已占公司业务的1/3左右,即使这样还是很难做。例如,同档次瓷砖,以往欧洲大约是每平方米15-20欧元,而从中国出口加上运费大约是8欧元。现在欧洲经济不景气,当地不少产品已降价到约10欧元,而我们8欧元的价格再加上30.6%的加权税率后,也要十多欧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世界经济陷入低谷,对我们影响都不是很大,但今年世界陶瓷业对中国反倾销的集中爆发,我们来自欧盟的客户数量、订货量总体都下降5%-10%,影响明显。”

  “欧盟的反倾销,不仅当地市场受严重影响,其他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出口欧盟业务量排名中国前列的佛山东鹏陶瓷,这次同样拿到30.6%税率。该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刘韧说,今年以来对欧盟的出口减少了50%以上,由于有些企业转战其他市场,亚洲市场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