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对外贸易基本平衡 汇率非中美贸易失衡主因

2011年11月16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财经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黄瑞)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对外贸易已基本实现平衡,今年1至10月中国贸易顺差规模进一步下降,占GDP的比重只有约1.4%,到年底这一趋势还会加强。

  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沈丹阳表示,中国并不是全球贸易顺差最大的国家。2010年中国顺差1800多亿美元,而德国和俄罗斯的贸易顺差分别约为200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分别约占各自GDP的6%和10%。

  沈丹阳指出,当前一些国家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既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他引用国内外经济学家的研究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处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主因。

  沈丹阳介绍,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到2008年升值了将近30%,但这段时间中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升。从2010年到现在,人民币继续升值将近10%,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但中美贸易顺差却继续扩大。中美贸易不平衡不是简单的汇率问题,也不只是简单的经济问题。

  沈表示,相关研究发现,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最关键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出了问题;二是美国对向中国的出口产品采取了限制性、歧视性的措施。(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