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阐述中美经贸焦点问题

2011年11月19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1月18日电 (记者 李洋)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当地时间18日晚在纽约就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发表演讲,指出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张业遂说,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3853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并已连续10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国,中国则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他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也为美国广大消费者带来了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张业遂说,中美双方需要在以下优先领域加强合作:

  首先,作为世界上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应继续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第二,中美在继续加强双向贸易与投资方面拥有巨大潜力;第三,中美应进一步推进地方合作。

  张业遂同时呼吁,美国应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他说,2001年至2010年,中国自美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比重从18.3%下降到7.1%。如果美国继续保持18.3%的市场份额,2010年对华出口将增加460亿美元。

  张业遂指出,到2020年,中国在集成电路、机床和民用航天等领域的进口需求将高达6000多亿美元,其中有大量产品受限于美国出口管制政策。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出口管制政策,很多美国企业将失去商机。

  张业遂说,中美经贸关系规模大、发展快,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应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对话与磋商机制加以解决。

  他说,中美之间确实存在贸易不平衡问题,但两国贸易不平衡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而是中美贸易投资的结构性差异、两国消费和储蓄模式的不同以及国际产业分工和转移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张业遂说,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30%。而2005年至2011年,美国的失业率由5.1%上升至9.1%。这充分证明,人民币升值无助于降低美国的失业率。

  张业遂强调,目前中国对全球贸易总体趋向平衡,顺差逐年、逐月减少。今年1至10月,中国的进口增幅比出口增幅高出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减少了16%;同期中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不到1.4%,即便加上资本项目的流入,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也不到3%,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5.1%。总的看,中国的贸易基本是平衡的,国际收支处于合理区位。

  他说,实践证明,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也有利于国际经济金融的稳定与发展。中方将继续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

  他重申,推动立法不是解决汇率问题的正确途径。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只会把中美两国推向“贸易战”边缘。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国际金融环境不稳定的背景下,中美两国尤其要避免发生“贸易战”。(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